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魏建荣
·甘南州政府州长:毛生武
·甘南州十八大代表魏建荣返回甘南
·魏建荣:建生态文明 托起"幸福甘南"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南玛曲县牧民用上免费光伏电源
·甘南迭部县闯出扶贫新路 斩断穷根奔富路
·甘南玛曲县委组织部“走出去”参观考察学习“取经”
·甘南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8项
·甘南玛曲县全面完成 “无房、无畜”户脱贫 攻坚任务
·甘南舟曲特色养殖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甘南迭部挖掘整理民俗文化
·甘南舟曲县扎实开展“三病普查”工作
·甘南玛曲县“双联”行动进寺院
·甘南舟曲一事一议项目助力扶贫攻坚引群众热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
甘南消防“四大体系”推进农牧村寨火灾防控
中广网    2014-12-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兰州12月9日消息 为切实做好藏区农牧村寨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甘南支队紧密结合辖区消防安全工作实际,立足冬季火灾特点,周密部署,深化“四大体系”,纵深推进冬季农牧村寨火灾防控工作,实现社会火灾防控全覆盖。

          

                        图:“四大体系”推进农牧村寨火灾防控工作

         

                         图:“四大体系”推进农牧村寨火灾防控工作

          

                        图:“四大体系”推进农牧村寨火灾防控工作

  深化安全责任落实体系。支队充分发挥各地消防安全委员会职能作用,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协调解决乡镇、农村等涉及消防安全的有关问题。同时,支队严格督促各部门落实冬季防火安全工作和农村消防安全责任制,督促检查整改农牧村寨火灾隐患。通过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农村消防工作任务和目标,实行奖惩兑现机制,将农村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范围,切实加强对农村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和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做到防火安全工作经常抓,抓日常,常抓不懈,抓出成效,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乡村具体负责、农民共同参与”的农村消防工作新格局。

  除容易引发连营火灾的各类隐患。监督检查中,结合农村火灾形势特点,将农村日常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的防范工作作为重点内容,加强对农村电气线路、设备,危险化学品储存和各类仓库等重点单位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因住房电线短路、偏远企业负荷用电等因素引发火灾事故。同时,支队组织全州1000余名消防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火灾隐患排查行动,举办消防安全培训37次,帮助查找整改火灾隐患160余条。针对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薄弱,把责任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组织建立了农村义务消防队,真正形成了“群防群治”网络体系。

  深化宣传教育培训体系。支队不断加大对农牧村寨的消防安全宣传投入,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宣传内容,巩固和拓展宣传阵地,逐步建立健全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发挥电视新闻媒体、手机短信、消防宣传栏和公益广告牌等平台优势,将消防宣传面向农村每一名群众。同时,支队还通过在城乡结合部和国道、城市主干道出入口、村民活动广场树立巨幅消防宣传广告牌,编制《农牧村寨防火册》发放到农村中小学校和每个农村家庭,在重要节日、农村防火形势严峻等特定时间点发送消防宣传短信,丰富了农村消防宣传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有效提升了农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深化灭火救援保障体系。支队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州政府、州财政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在8县(市)维修市政消火栓264个,新建市政消火栓12个、消防水池214个。结合甘南实际情况,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消防队伍建设,先后为165个村寨购置了16辆乡镇专业消防车、217台手抬机动泵、2242盘消防水带、280把消防水枪、1240个铁扫把和1245个火钩等消防装备器材,有效充实了农村消防力量。同时,充分利用乡镇派出所点多、面广、情况熟等特点,组织消防监督人员深入基层派出所开展消防监督业务指导,指导派出所民警提高消防监督能力和治理火灾隐患的能力,深化火灾防御监督体系。(酒晓辉 崔晓程

  

来源:甘南州公安消防支队    责编: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