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魏建荣
·甘南州政府州长:毛生武
·甘南州十八大代表魏建荣返回甘南
·魏建荣:建生态文明 托起"幸福甘南"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南玛曲县牧民用上免费光伏电源
·甘南迭部县闯出扶贫新路 斩断穷根奔富路
·甘南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8项
·甘南玛曲县全面完成 “无房、无畜”户脱贫 攻坚任务
·甘南舟曲特色养殖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甘南迭部挖掘整理民俗文化
·甘南玛曲县“双联”行动进寺院
·甘南舟曲一事一议项目助力扶贫攻坚引群众热议
·甘南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
·甘南玛曲县双联惠农贷款满足牧民需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快讯
甘南玛曲县委组织部“走出去”参观考察学习“取经”
中广网    2014-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兰州12月9日消息 近年来,玛曲县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随着牧村基层党建阵地的不断巩固和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玛曲县基层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本领逐渐增强,牧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生活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为认真贯彻落实《甘南州2011年农牧村党建创新项目实施方案》和《玛曲县2010—2014年牧村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县委高度重视,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利用两个月的时间,组织全县七乡一镇一场的400名乡村组干部、党员牧民赴我省嘉峪关市、四川省阿坝州两地,各2期进行“走出去”培训,旨在使玛曲基层干部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感受差距、转变观念,增强他们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维护稳定的使命感。

  从最南段到最北端

  “找差距、取经验、学做法”,此次“走出去”培训是玛曲县与嘉峪关市对口帮扶协议内容之一,培训采用课堂教学和实地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嘉峪关市城市规划、园林规划、重点项目建设以及社会管理创新和社区工作取得的最新成果,力求理论联系实际,开阔视野,提高水平,也对加强两县市的友好往来,促进两地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精心找、虚心取、耐心学”,通过参观社会管理创新“三个中心”、新城镇野麻湾新农业示范基地,学习农村(社区)基层党建的先进工作方法、工作措施,对比自身党建工作,寻找差距和不足,学习做法和经验,为今后提升玛曲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奠定了基础;通过参观城市博物馆、长城博物馆,了解嘉峪关城市建设发展历程,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增强参训学员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参观南湖景区、观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等旅游景区,学习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旅游品牌打造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参训学员转变观念,为下一步充分发挥玛曲县特色旅游资源优势,促进全县经济结构调整奠定基础;通过参观考察中华孔雀苑、酒钢厂区、紫轩酒业,开阔眼界,启发思路,学习非公企业、养殖基地的经营模式、管理方法,进一步增强科学养畜观念,发展壮大牧村集体经济,发挥致富带头人辐射带动作用,带领广大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兄弟州县的好经验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北部与玛曲县相邻,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我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地形地貌复杂、沟谷交错、气候多样,是黄河流经四川唯一的地区,也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地,旅游、水能、生物和矿产资源优势明显。因为相邻,作为兄弟州县的阿坝及下辖各县的民族风俗、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与玛曲县颇为相似。

  “一衣带水、一脉相承”,为学习借鉴草原生态保护、县城风貌改造、环境整治、畜产品精细加工、游牧民定居、旅游产业开发及相关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由于临近的阿坝州的部分县与玛曲县地域连、距离近、习俗同、语言通,在提高乡村组干部政策执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维护稳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牧村的能力上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每期6天,总行程2250公里,培训人员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学一路,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习先进的理念和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在汶川,参观了汶川博物馆和龙溪羌人谷垮坡村,沿途参观“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了解了羌族的悠久历史和多彩文化,学习了对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的传承、保护和发扬,考察了民族村寨村容村貌改造、环境保护情况,感受了“大灾之后必有大爱”的中华民族互助精神;在茂县,参观了四川省社区党建示范点——雪花井社区、格桑花牦牛角梳生产基地、中国古羌城、中国羌族博物馆,考察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情况以及利用民族文化特色开展旅游产业开发,学习了现代化新型社区建设方式、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社区环境保护和社区文化打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松潘,参观川主寺镇基层党建及综合服务中心、德吉梅朵安多风情街、椽子沟村基层党建工作和村级实体经济产业化、山巴乡上磨村旅游新农村建设,学习了“政府+公司+旅游协会+旅行社”的村级产业合作社运作模式和村“两委”在发展村级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关键作用;在若尔盖,参观了岭嘎村牧家旅游合作社、高原之宝奶粉厂,学习了新型牧民定居点建设经验和依托畜牧特色产业开展附属产品精深加工的方法及产业链条。

  草原辽阔,牧歌悠扬。正是因为有了一代代玛曲人的奋发图强,往昔的草原牧村才会发展成今日的高原明珠;也正是因为将有更多的建设者不断投身玛曲经济社会建设,明天,高原明珠必将绽放出更加辉煌夺目的光芒。(通讯员 才让道吉 梁磊 )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