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魏建荣
·甘南州政府州长:毛生武
·甘南州十八大代表魏建荣返回甘南
·魏建荣:建生态文明 托起"幸福甘南"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南玛曲县双联惠农贷款满足牧民需求
·甘南迭部挖掘整理民俗文化
·甘南舟曲一事一议项目助力扶贫攻坚引群众热议
·甘南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
·甘南玛曲县将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双赢
·甘肃农行在甘南藏区草原设立“流动银行”服务牧民
·甘南舟曲开展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显成效
·甘南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甘南玛曲县专业合作社铺就牧民致富路
·甘南玛曲县牧民用上免费光伏电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快讯
甘南玛曲县“双联”行动进寺院
中广网    2014-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兰州12月9日消息 玛曲县城正北方3公里处坐落着一座古刹——察干尼玛外香寺,这是一座在安多藏区有着重要影响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玛曲境内建筑最早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

  日前,在“联寺联僧”行动中,联系帮扶寺院的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组织县教育局、文广局、计生局、农办、格萨尔黄金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再次来到这座寺院实地深入了解寺院及僧尼存在的困难问题。

  与寺管会成员座谈中,各“联寺联僧”双联单位了解到外香寺目前存在寺院内排水不畅,泄洪坝需加固等问题,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各联系单位现场进行了协商讨论,并将各单位帮扶计划进行了认真分工。同时,各联系单位为外香寺共送去帮扶资金2.6万元。

  据了解,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把寺院按基层社会单位对待,把寺管会按村级组织对待,把寺管会成员按村干部对待,把僧尼按社会成员对待”的精神,近年来,玛曲县把全县11座寺院全部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将低保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延伸到寺院,有1775名僧侣纳入城乡低保和牧村低保范围,每年发放低保金170多万元,为符合条件的1468名僧人每年发放生活补助267万元。同时,想方设法为广大僧尼和寺院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有效解决了僧人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使广大僧尼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生活越来越好。

  尤其是近两年,玛曲县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先后投入7700多万元,全面实施寺院水电路改造、防洪工程、巷道硬化、危旧房改造、防洪工程、无房户新建、安装路灯等建设项目,全面改善了寺院基础设施及僧人居住环境。投入资金250万元新建了11座寺院“四位一体”活动室,将寺管会工作报酬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安排发放寺管会成员工作报酬33万元,解决办公经费和交通补助11万元。

  “联寺联僧”行动,是对“双联”行动的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僧俗群众的关系架起了一座新桥。在“联寺联僧”行动中,玛曲县不断提高对寺院和僧尼的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如今县上为每个寺院落实了联系帮扶单位,为每个僧尼落实了联系帮扶干部,帮助僧尼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办更多的实事好事,不断增进僧尼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外香寺寺管会主任旦正才让说:“2008年把寺院纳入社会公共服务范畴后,县上不断加大对寺院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现在危旧僧舍全部改造了,太阳能路灯装上了,寺院道路硬化了,给僧人们低保解决了,医保也办上了,僧人们的日子过的越来越好了。”(通讯员 李正安 李虹雨)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