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魏建荣
·甘南州政府州长:毛生武
·甘南州十八大代表魏建荣返回甘南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南州2013年招生委员会会议召开
·甘南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
·甘南州社会管理综治工作视频会召开
·甘南:免费技能培训让农牧民鼓起“钱袋子”
·甘南州“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
·甘南藏区因地制宜发展高原特色种植业
·“9+3”藏区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拉开帷幕
·甘南州“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
·从稿件投递看甘南藏区变化
·央视“心连心”艺术团甘南演出方案讨论会召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之窗
魏建荣:建生态文明 托起"幸福甘南"
中广网    2014-02-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兰州2月17日消息 连日来,甘南草原上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近日,记者就如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访了甘南州委书记魏建荣。

  狠抓落实为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魏书记,请您结合甘南实际谈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具体部署?

  魏建荣: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国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大政方针,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征程,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们将通过学习把全州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地担负起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决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发展成果上。

  同时,我们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把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注意力引导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上来,引导到实施“五大战略”、推动“五大建设”上来。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措施,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统一思想抓落实,开拓创新抓落实,深入基层抓落实,情系群众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工作,认真分析研究甘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抢抓难得机遇、细化发展举措,特别要紧紧抓住制约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问题、影响改革开放的突出问题、涉及富民强州的难点问题,以强烈的担当意识、鲜明的实干精神、优良的工作作风,在狠抓任务落实上下功夫,在加快转型跨越上求突破,在推进富民强州上显身手,为实现甘南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谋划把生态作为主线贯穿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记者: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甘南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会有哪些具体举措?

  魏建荣:生态是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必须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建设“生态甘南”。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空前的高度,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这为我们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建设“生态甘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我们将从全国和全省的战略层面对甘南州的生态把准定位,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精心组织好顶层设计。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进行科学谋划。从科学保护生态和合理利用生态两个方面,尽快制定符合甘南州实际的生态经济政策和生态质量标准。推动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向产业园区集中,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以循环经济大发展推动甘南经济社会大发展。通过加快生态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抓住甘南被整体纳入全国13个市州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的有利时机,抓紧总体规划的报批,力争首批生态项目明年开工建设。

  同时,要全面抓好总投资44.5亿元的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规划的实施。通过积极配合省发改委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力争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和川西北甘南沙化草地综合治理工程等重大项目尽早获批,努力把甘南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重要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民生为本建设“幸福甘南”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记者:民生问题一直是社会发展的热点,甘南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魏建荣:民生连着民心。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民生这一根本,把民生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决不能在建设“幸福甘南”上失信于民。

  要坚持把舟曲灾后重建作为全州最大的民生工程和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不松懈、组织领导不放松、工作力度不减弱。加快建设进度,无条件、保质保量地抓好75个尚未完成的自建项目,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90%以上投资任务,确保在明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舟曲灾后重建任务。

  要深入推进新10年扶贫规划开发工作。目前甘南仍有28.39万人处在贫困线以下,占全州农牧村总人口的51.3%。扶贫仍是全州最大的民生问题。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大力实施总投资125.5亿元的《甘南藏区“十二五”扶贫攻坚规划》项目,科学开展新10年扶贫规划的编制工作,争取8县市连片特困地区有更多的农牧村发展项目列入国家和省上片区扶持范围。要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不动摇,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帮扶“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突出抓好350个整村推进、20个连片扶贫开发和40个整乡推进试点等项目,力促扶贫整村推进向整乡、整流域推进转变,彻底扭转农牧村贫困落后的面貌。特别要结合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全力实施好“八个全覆盖”和“五件实事”,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要通过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民生改善。坚决扭转城乡居民增收渠道狭窄、收入水平过低的局面。继续围绕解决群众就业、就学、就医、行路、饮水、住房、社保、扶贫等问题,坚决把关系民生的一揽子政策、一揽子规定、一揽子优惠待遇全部落实到位,把省、州承诺为民要办的实事全部落实到位。继续加大改善民生的投入力度,全力实施好总投资174.29亿元的民生项目,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甘南州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赶上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