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魏建荣
·甘南州政府州长:毛生武
·甘南州十八大代表魏建荣返回甘南
·魏建荣:建生态文明 托起"幸福甘南"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南玛曲县牧民用上免费光伏电源
·甘肃甘南州提升牦牛产品附加值 促进牧民就业
·武警甘肃森林总队在合作市开展应急保障演练
·甘南舟曲峰迭镇以“五抓”促进扶贫攻坚工作
·甘肃提高甘南藏区寄宿生生活补助
·甘南合作市举办“正气甘南”演出活动
·甘肃甘南近九成僧尼纳入医保
·甘南玛曲县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
·甘南举办第17届全国普通话宣传周甘肃启动仪式
·甘南玛曲县纪委举办纪检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快讯
甘南玛曲县专业合作社铺就牧民致富路
中广网    2014-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兰州129日消息 冬日的玛曲草原,清晨被一层薄霜轻轻覆盖,晨曦柔和的阳光温柔的洒落大地,白霜借着柔光张开眼睛,宛如洒落一地的水晶银光闪闪。冬日的草原天高云淡,黄河像一条银色的丝带,静静地蜿蜒回环于金黄色的草原上,湛蓝的天空、金黄的大地、黑色的牦牛、白色的羊群、五彩的经幡,虔诚的朝圣者,丛林里传来的阵阵鸟鸣声,伴着小溪流淌的声音,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卷。

  1126日,欧拉秀玛乡卡尔格村的牧民仁青拉毛一家格外高兴,丈夫卓玛加为了迎接这喜庆的日子,特地穿上了只有过节才舍得穿的那件红色棉衣。“今天真的很高兴,是个特别值得纪念的好日子,我一下就有了60只羊,今后日子就有盼头了,感谢扎赛合藏羊专业合作社,它的帮助我们一家永远都不会忘,今后我们好好干,后年差不多就有200多只羊了”,牧民卓玛加说道,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扎赛合藏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玛曲县西北140多公里的欧拉秀玛乡卡尔格村,养殖藏羊3800只,是欧拉秀玛乡藏羊养殖规模最大的专业合作社,现已吸纳30多户社员,专业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仁青拉毛就是受益者之一,仁青拉毛一家四口人,只有两头牦牛,仅靠国家发放的低保艰难度日,往往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扎赛合合作社得知这一情况后,今年主动担保为仁青拉毛一家贷款5万元,以最低的价钱购买了合作社内50只适龄优质母羊,为了鼓励干劲,合作社还精挑细选了10只优质母羊,赠送给了他们。“我们村里最困难的群众脱贫了,我心里也很高兴,一个人富了不算什么,大家一起富了才幸福”,合作社的法人班求一边说一边帮着赶羊群,“我们合作社制定了一个长期帮扶计划,每年最少帮助1户贫困户脱贫,直到村里所有人都过上好日子,这是我的理想也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玛曲县不断探索群众致富道路,发展特色化专业合作社成为了群众致富的最有效途径,牧民专业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势头强劲,已经成为玛曲县促进牧业产业化发展、提升牧村经济增效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县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社328家,吸纳社员4215户,47342人,范围涉及牦牛、藏羊和河曲马养殖、种畜供应、土特产加工等方面。牧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依法有序运行,在产业水平提升,社员收入增加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专业合作社现已成为引导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和畜牧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平台。

  发展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引导牧民走合作化的道路是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必由之路和前进方向,是推进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是破解“三牧”问题的重要举措。牧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和协会等中介组织上连市场和龙头企业、下连联户牧场和广大牧户,是提高牧民组织化程度和畜牧业市场化程度的主要纽带。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发展、壮大对进一步完善畜牧业基础设施,遏制天然草原退化势头,推进草畜平衡,优化畜群结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牧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和能力的提高,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发展牧民专业合作社,是牧民生产关系的主要变革,为牧村各项建设提供了有效载体。(通讯员 李正安 李虹雨)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