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魏建荣
·甘南州政府州长:毛生武
·甘南州十八大代表魏建荣返回甘南
·魏建荣:建生态文明 托起"幸福甘南"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南玛曲县牧民用上免费光伏电源
·甘南玛曲县全面完成 “无房、无畜”户脱贫 攻坚任务
·甘南舟曲特色养殖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甘南迭部挖掘整理民俗文化
·甘南玛曲县“双联”行动进寺院
·甘南舟曲一事一议项目助力扶贫攻坚引群众热议
·甘南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
·甘南玛曲县双联惠农贷款满足牧民需求
·甘南玛曲县将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双赢
·甘肃农行在甘南藏区草原设立“流动银行”服务牧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快讯
甘南迭部县闯出扶贫新路 斩断穷根奔富路
中广网    2014-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兰州12月9日消息 今年来,迭部县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抓实抓好,紧紧围绕农牧民增收,以重点贫困村、贫困农户为重点扶持对象,以整村推进为切入点、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拔穷根送技术,全盘“造血”的扶贫新路,开创了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

  扶贫攻坚,真金白银投入是保障,截止11月,今年该县下达扶贫计划资金共计2896万元,第一批下达扶贫计划资金1318万元,第二批下达扶贫计划资金157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2546万元,藏区专项资金350万元。

  整村推进打根基

  今年,下达整村推进项目资金共1790万元。其中,第一批投资1050万元在益哇乡傲子、卡坝乡安子、卡坝乡桃吾、旺藏乡高日、旺藏乡阿寺、多儿乡白古、洛大乡磨沟5个乡7个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投资23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村组道路760米,新建防洪河堤250米,新建安全人饮2处,新建消防水池7处,农用桥1座。投资233万元扶持贫困户358户,种植马铃薯149亩、藏中药材1307亩、经济林510亩、优质蚕豆750亩。投资173.5万元引进良种牛126头,养殖蕨麻猪4083头。投资57.5万元的种养业贷款贴息项目正在实施。投资160万元新建扶贫互助社6个,从种养业贷款贴息项目中调整175万元,注入互助社,壮大村级互助资金。第二批投资740万元在旺藏乡花园站水泊沟、多儿乡台力傲、多儿乡次古、多儿乡洋布、桑坝乡唐尕3个乡(站)5个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项目正在实施当中投资145万元用于村组道路建设项目,其中,投资50万元扶持桑坝乡班藏足古村、旺藏乡亚日村组道路硬化1.05公里;投资30万元扶持尼傲乡东哈卡村新修牧道5公里;投资65万元维修旺藏乡花园工作站卡坝路村道8公里。项目正在实施当中。截止今年10月底下达小型水利建设项目资金169万元。其中:第一批投资37万元的卡坝乡卡坝村安全人饮工程已经完成,正在审计中。第二批投资60万元的尼傲尖尼苏路卡村、牛拉卡村安全人饮项目;投资72万元的尼傲尖尼苏路卡、西尕卡等8村的消防水池项目正在实施中。这些项目的实施使重点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专项扶贫增特色

  积极推进种养业基地建设项目,下达种养业基地建设项目资金351万元。其中,第一批投资20万元扶持尼傲、旺藏、达拉、洛大、电尕等乡镇贫困户912户种植苹果苗木4万株,核桃苗木0.8万株,樱桃苗木700株,项目已实施完成。第二批投资331万元,扶持旺藏、洛大两乡贫困户176户建设经济林基地1780亩178万元,实施经济林基地围栏3000米30万元;扶持电尕、尼傲尖尼贫困户50户养殖犏雌牛90头45万元;扶持洛大乡洛大村贫困户125户养殖良种猪1114口78万元,项目正在实施中。在实施参与式整村推进项目时,重点扶持了贫困纯女户。根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扶贫办与县人口委、有关乡镇摸底,2014年共确定了“少生快富”户43户,计划扶持独女户1户,独男户2户,二女户14户,三女户41户,奖励资金与整村推进群众增收项目同步实施。

  智力扶贫助增收

  该县扶贫开发按照“扶资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原则,注重人才科技支撑,强化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输出。今年劳务技能培训350人(次),劳务输转培训231人(次)。下达劳务输转培训项目资金176万元。其中,第一批投资72万元培训“两后生”313人49.95万元;一村一名大学生40人6万元;贫困户普通技能培训317人(次)19.05万元。第二批投资104万元培训“两后生”100人15万元;贫困户普通技能培训890人89万元,其中第一批和第二批中投资108.05万元的贫困户普通技能培训于2014年10月23日正式启动实施,计划在全县12个乡镇工作站职业技能培训1207人(次)。

  社会帮扶显真情

  在社会帮扶方面,该县将扶贫开发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有机结合,形成省、州、县、乡四级干部共3250名,共联系贫困户2190户的扶贫大格局,覆盖了全县52个行政村243个村民小组,覆盖率达100%,实施帮扶项目达161个,帮扶资金11183.91万元,帮扶资金与物资合计130.53万元,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扶贫事业方兴未艾,致富征战未有穷期。迭部县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阶段扶贫工作新局面,为全县全面实现小康,构建幸福迭部奋进! (通讯员 阿加 史军)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