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魏建荣
·甘南州政府州长:毛生武
·甘南州十八大代表魏建荣返回甘南
·魏建荣:建生态文明 托起"幸福甘南"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南玛曲县牧民用上免费光伏电源
·甘南迭部县闯出扶贫新路 斩断穷根奔富路
·甘南玛曲县委组织部“走出去”参观考察学习“取经”
·甘南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8项
·甘南玛曲县全面完成 “无房、无畜”户脱贫 攻坚任务
·甘南舟曲特色养殖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甘南迭部挖掘整理民俗文化
·甘南舟曲县扎实开展“三病普查”工作
·甘南玛曲县“双联”行动进寺院
·甘南舟曲一事一议项目助力扶贫攻坚引群众热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
甘南藏族自治州五大措施推动大气污染防治
中广网    2014-12-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兰州12月9日消息 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采取五大措施,不断推进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大气环境治理,全州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由分管州长为组长、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甘南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详细制定了《甘南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3-2017年度)》、《甘南州2014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并合理分解任务、加强部门联动、坚持定期调度,实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调度指挥,相关部门分工牵头负责,县市政府属地落实,切实提高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效率。同时,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大气污染突发事件的危害,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建生态环境,建立健全高效快速的应急反应机制,经州政府同意并正式发布《州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大气重污染,降低危害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是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资金。今年以来,州环保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对上争取资金的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争取省级大气污染防治“以奖代补”专项资金300万元,补助到临潭、卓尼供热公司燃煤锅炉脱硫除尘、尾气检测站建设、加油站油气回收项目中;争取2014年省级环保专项资金420万元补助到夏河县集中供热脱硫技改工程和夏河县祁连安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2500吨/日、1000吨/日熟料生产线脱硝工程中。通过多争取、大投资的有力措施,全面调动了企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企业发展生产和保护环境的协调统一。

  三是强化项目监管,发挥减排效益。全面完成总投资1000万元的夏河祁连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日产2500吨/日、1000吨/日熟料生产线脱硝项目,脱硝综合效率达到60%以上; 全面启动总投资530万元的夏河、临潭、卓尼供热公司燃煤锅炉脱硫除尘项目;总投资5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项目,主要对全州22个加油站铺设油气回收管线,采用油气回收性的加油枪等进行了改造。通过上述项目实施,全年共计削减氮氧化物574.8吨、二氧化硫1120吨。

  四是实施多项手段,加强环境整治。严格控制建筑施工扬尘,建筑施工现场全部实行围挡作业,拆迁作业要喷水压尘,废弃渣土做到及时清运,工地裸露地面进行及时硬化、绿化;城市主干道全部改为机械化湿式清扫,一般道路由干式清扫变为湿式清扫;对城区周边道路上的垃圾、尘土及时清运,主要道路定期洒水,防止扬尘污染;严格管理运输易产生粉尘污染物的车辆,采取罐车或密封措施,防止运送过程中发生遗撒或泄漏,形成二次污染;城区及周边严禁焚烧树叶、垃圾、油毡、塑料、皮革等物品,城区主要街道严禁露天烧烤;大力发展集中供热,淘汰效率低、污染严重的分散锅炉,在供热供气管网覆盖不到的县市,改用电、新能源或洁净煤,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系统。

  五是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完善区域空气质量监管体系,加强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监测,建立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加强区域环境执法监管,开展区域大气环境联合执法检查,集中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加强空气质量保障能力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力推进重点治污项目和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监控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完善有利于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的激励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协调机制,编制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严格落实治污责任,强化监督考核。

  通过上述措施,全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保持并逐步改善,2014州政府所在地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较去年同比平均值下降3.1%,前三季度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6天,预计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0天,空气质量优于全省其他市州。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    责编: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