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
·州委书记陈建华谈经济社会发展方略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甘南州长沙拜次力谈经济发展新思路
·甘南州人民政府州长:沙拜次力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肃省摄影家协会采风团到迭部县采风
·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在甘南实施
·临潭县为库区移民送医送药
·电视进万家 卓尼县百余贫困户喜领电视
·香港友人捐资助学 情系卓尼教育事业
·腊子口艺术团在河西成功推介旅游
·打好扶贫攻坚战 助推小康新夏河
·“香拉村”合作新牧村建设亮点频闪
·尕海湖区面积扩增5倍 面积超过2000公顷
·碌曲县努力改善寄宿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之窗
州委书记陈建华谈经济社会发展方略
中广网    2008-03-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次代表大会刚刚闭幕,记者采访了再次当选的中共甘南州委书记陈建华同志。

    坚持加快发展 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记者:甘南州近几年发展情况如何?

    陈建华: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甘南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历史上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

    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确立了甘南小康建设“三步走”宏伟目标和“1422253”发展战略,预计到2006年年底实现生产总值29.5亿元,年均增长10.1%,是1999年的近2倍;实现财政收入2.7亿元,年均增长14.7%,是1999年的2.17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3.1亿元,年均增长34.3%。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特色经济增势强劲,经济结构和运行质量不断优化,资源开发实现了重大突破,建成水电站123座,总装机容量达到20.9万千瓦,在建水电站46座,装机容量116万千瓦,“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水电、旅游、矿产、畜产品等支柱产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乡面貌变化较大,公路建设和运输站场总投资21亿元,完成了州内主要公路干线的改造升级,新建二级公路278公里,实现了县市通油路、乡镇通公路,60%以上行政村通标准村道的目标,城镇改造和扩建取得重大进展,城市承载能力增强,牧民新村建设进展顺利,新农村建设起步良好。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开放开发取得突破,全州154户国有企业改制、牧区草场承包、农牧村税费改革等全面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开发步伐加快,招商引资成为经济发展中的最大亮点,累计签约各类招商项目275项,签约资金155.2亿元,落实招商建设项目198个,引进资金30.19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6585万美元。扶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共投入扶贫开发资金3.84亿元,全州低收入人口从27万减少到11.77万,绝对贫困人口从17.64万减少到11.81万,劳务经济发展迅速,累计输转劳动力63.9万人次,创收7.3亿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06年全州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6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5750元。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五级联创”活动,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我州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执政能力不断提高。

    总之,过去的七年,是我们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开拓进取的七年;是加快发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的七年;是社会全面进步,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七年;是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的七年;是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的七年。

    记者:通过近几年的工作,有哪些经验和体会?

    陈书记:通过七年多的实践,我们深切地体会到:

    必须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民族地区的中心任务。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事、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必须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必须坚持把团结稳定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必须坚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

来源:SRC-504032213    责编: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