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
·甘南州人民政府州长:沙拜次力
·甘南州长沙拜次力谈经济发展新思路
·州委书记陈建华谈经济社会发展方略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肃省摄影家协会采风团到迭部县采风
·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在甘南实施
·临潭县为库区移民送医送药
·电视进万家 卓尼县百余贫困户喜领电视
·香港友人捐资助学 情系卓尼教育事业
·腊子口艺术团在河西成功推介旅游
·打好扶贫攻坚战 助推小康新夏河
·“香拉村”合作新牧村建设亮点频闪
·尕海湖区面积扩增5倍 面积超过2000公顷
·碌曲县努力改善寄宿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之窗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资料图片)

 

  甘南藏族自治州,这个钟灵毓秀、雄奇壮丽的自然之子,在与时俱进的感召下,饱蘸一江三河之“墨”,以草原作纸,以山峰为笔,书写着自己辉煌的形象。改革开放以后,甘南这扇封闭已久的大门徐徐打开,为探寻自然之美的人们开拓了一片新天地。今天西部开发的号角已经吹响,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的制约,人才溃乏和经济发展的方面已经呈现在甘南州委的面前,为了解决这一矛盾,甘南州委结合甘南州实情,因地制宜地提出了“人才战略工程”和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双带六抓”活动,自方案实施几年来,取得了明显效果,给地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此,记者专程采访了甘南州委副书记楚才元。

    记者:楚书记,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州委提出“人才战略工程”的当时背景?

    楚才元:近年来,中央和省委提出了关于大规模培训、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针对甘南州经济不发达、干部整体素质相对较低的现状,甘南州委结合本州实情,因地制宜提出了“人才战略工程”这一决定。

    记者:请问楚书记,甘南州委对这一工程的总体思路和方法是怎样的?

    楚才元:结合我们甘南实际,州委研究决定,在干部教育上以全面提高干部素质、不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提高培训质量。通过全面组织实施“万人培训工程”,加强干部学历教育,启动“1+1=>3”培训行动,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开展挂职培训等五个途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实施“万人培训工程”。针对干部素质偏低、能力不强、专业人才奇缺的实际,提出和实施了以“三提高”为主的“万人培训工程”,成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责任制。2001年以来,全州共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4181人,其中,以提高干部思想素质为主,培训党政干部5126人;以提高干部科学文化素质为主,培训5360人;以提高干部业务素质为主,培训3695人;

    二是狠抓学历教育,依托高校力量培养紧缺人才。针对部分干部学历层次低、知识结构不合理的实际,积极鼓励广大干部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强化在职培训。全州广大干部累计报考各类院校84所,报考专业108个。为了培养高层次的经济管理人才,我们与兰州大学举办了区域经济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甘南班。组织实施少数民族干部代培工作,培养紧缺人才,五年来共选送370名少数民族干部到省内高等院校的30多个专业学习培训。截至2005年底,全州取得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由2000年底的5167人增加到12147人,占干部总数的比例由2000年底的29.4%,提高到56%。为了调动广大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积极性,我们规定各县市、各单位必须积极支持干部离岗学习,保留编制和工作岗位,采取财政支持40%、单位补助40%、干部承担20%的办法解决干部的学费问题。今年我们继续采用这一办法举办了省委党校文秘专业甘南本科班;

    三是创新培训思路,全力组织实施“1+1=>3”培训行动。针对乡村基层干部眼界不宽、观念落后、服务能力不强的实际,2002年,我们制定了“1+1=>3”培训行动方案。即:州、县市直部门分别与全州106个乡镇结成培训帮扶对子,实行培训帮扶包干制,即为1+1;在1+1的基础上,帮扶部门指导乡镇、村深入分析现状,制定培训计划,再帮助乡镇与省内外环境条件相近、有学习借鉴价值的乡镇结成友好合作对子,即等于3;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培训形式,大力培训基层干部和致富能人,使培训帮扶取得明显实效,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即大于3。四年来,州、县市174个部门发挥信息、技术、资金、工作渠道方面的优势,帮助乡镇结成友好对子117个,举办各类培训班482期,外出考察学习7968人次,累计投入培训资金302.8万元;

    四是发挥主渠道作用,加大党校培训工作力度。针对各级各类干部岗位职责要求和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别干部的培训需求特点,我们充分发挥党校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技能培训为基本内容,合理设置主体班次,做到按需施教。开办了县级干部、中青年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乡村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部分班次分为农区班和牧区班,在牧区班上以藏语授课为主。五年来,各级党校共举办培训班256期,调训9800多名。此外,还开展了项目管理、英语、计算机、WT0知识、公务员法等培训116期,参训人数达19921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加强了异地培训工作,在酒泉市委党校举办乡镇干部轮训班,对全州500多名基层乡镇干部进行了培训;

    五是狠抓挂职培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针对机关干部缺乏工作经验、实践能力不强、素质结构单一的情况,我们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干部挂职锻炼。2001年以来,通过上派、外派、下派挂职的形式,组织各级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沿海省市、省直部门、州、县市直部门、乡镇和农牧村的不同岗位挂职锻炼,五年累计选派各类挂职干部2270人。近两年,还选派了30名干部到兰州、武威等地挂职,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发展思路,提高综合能力。近年来,通过以上五个途径的培训,使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健康素质有了大幅度提高,有力地支持了全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来源:SRC-504032213    责编: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