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魏建荣
·甘南州政府州长:毛生武
·甘南州十八大代表魏建荣返回甘南
·魏建荣:建生态文明 托起"幸福甘南"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肃甘南州提升牦牛产品附加值 促进牧民就业
·武警甘肃森林总队在合作市开展应急保障演练
·甘南舟曲峰迭镇以“五抓”促进扶贫攻坚工作
·甘肃提高甘南藏区寄宿生生活补助
·甘南合作市举办“正气甘南”演出活动
·甘肃甘南近九成僧尼纳入医保
·甘南玛曲县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
·甘南举办第17届全国普通话宣传周甘肃启动仪式
·甘南玛曲县纪委举办纪检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
·甘南夏河消防走进校园普及知识技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甘南旅游
“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扎尕那山
中广网    2014-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扎尕那(扎岗囊)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如今的甘肃迭部县西北28公里处,益哇乡的最上部。解放以前属卓尼县杨土司的四十八个旗(藏语称为玛日)之一。当地的始祖为吐蕃第三十二朝顺赞干布的后裔。

  1简介

  山峰名称:扎尕那山

  所在省区:甘肃

  海拔高度:3970

  地理位置: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2传说

  迭部县座落在岷山、迭山形成的大峡谷里,传说是神仙用大拇指摁开的地方,是名副其实的香巴拉王国。秋末冬初,县城西北的扎尕那森林公园青山含黛,白雪皑皑,碧水如练,踏板房泛起青光,拉桑寺古朴神秘,雄鹰在镜泊山和蓝天白云间振翅盘旋;南面对峙的虎头雄峰,双耳临风,傲视苍穹,烟云变幻,巍然屹立--它们敢于苍穹比高低,与东边的腊子口群峰遥相呼应,大有一峰独秀不算秀,千山比高足为高之气势。“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优美独特的风景,让游人感到如临仙境,留恋忘返。在这里,所有的语言都苍白无力,唯有云白风清,心旷神怡,物我两忘。

  3入选“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

  20121110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了“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位于迭部县林业总场益哇林场扎尕那省级森林公园内的扎尕那山榜上有名,位居第四。

  迭部扎尕那山是甘肃唯一入选“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的中高山,将为扎尕那省级森林公园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推动迭部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来源:百度百科、鸢尾新浪博客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