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预备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甘肃人代会特写:“我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
图说两会 更多...
少数民族代表在行使表决权
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人大代表走进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两会花絮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新篇章,从这里揭开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谚语说:“腊雪是宝”。

    连日来,纷飞的雪花洗净了兰州的天空,大地披上了银装,把省城兰州装扮得分外妖娆。

    1月20日上午,省政府礼堂。瑞雪迎来激动人心的时刻———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这里开幕。

    年年有“两会”,今年意更新。虽然天寒,新一届省人大代表还是早早地来到会场,脸上写满喜悦,在礼堂明亮的灯光下,个个精神饱满,兴奋地互相交流过去五年身边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许多代表拿出相机,在礼堂前合影,纪念这一难忘的时刻。

    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省长徐守盛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五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最为明显、改革开放力度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预计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232亿元增加到2669亿元,年均增长11.5%,人均突破1万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3795元,年均增长10.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704元,年均增长7.6%。”

    ……

    一个台阶,一次跨越。报告中的一组组展现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数据,令人感慨、激动、振奋。代表楚才元说:“五年来,我省经济发展迅速,社会各项事业有了长足进展,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一句句平实的话语背后,是一个个温暖民心的政策举措。

    “解决了452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全省”、“城市低保标准连续三年每年提高10%”、“新增就业80.9万人”……

    有一种感动叫温暖,有一种温暖让感动蔓延。“这是一份能打动人心的报告。”代表们从内心这样评价。

    “这些年,党的政策好,也落实得好,农民收入在提高,有了合作医疗,因病致贫的现象少了,‘两免一补’让孩子们都能上了学。”华亭县东华镇庞磨村村支书禹宏代表说。

    “改善民生力度加大,让群众得到了最大、最多的实惠。”代表刘维忠说。回顾工作,求真务实;规划未来,令人鼓舞。报告建议,今后五年,“生产总值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到2011年,在‘十五’末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

    “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实实在在,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非常明确,让我看到希望,深受鼓舞。”刘颂代表说。

    “报告说,要集中力量为民办好14件实事,都是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听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温暖。”郎建平代表说。

    11时,开幕大会结束。步出会场,天气依然寒冷,却挡不住代表们的如火激情。代表孙尚荣说:“报告实事求是,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回避,字里行间透出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让我们对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岁月如山,登高望远。甘肃,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全省各族人民将步履坚定,意气风发,昂首迈向美好明天。(记者 白德斌)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