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预备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甘肃人代会特写:“我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
图说两会 更多...
少数民族代表在行使表决权
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人大代表走进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活动
张津梁呼吁:尽快将兰州治污纳入国家项目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兰州1月17日消息  兰州大气污染严重制约着兰州的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在影响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威胁着城市居民的身体健康,已成为事关甘肃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兰州市市长张津梁,甘肃省环保局局长冯杰等省市领导及大气环境方面的专家、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就今后几年如何治理兰州城市大气污染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兰州市长张津梁:靠地方财力无力改天

  兰州大气污染总体上呈扬尘、煤烟和机动车尾气混合污染特征,并带有明显的季节性,春季以沙尘、浮尘污染为主,夏秋季以泥尘污染为主,冬季以煤烟污染为主。在全国47个环保重点城市中,兰州市空气质量排在最后几位。尤其是冬季,兰州市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严重超过国家规定的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各方面的支持下,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发展中也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依然是制约兰州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矛盾。资金投入远远不能满足大气污染治理的需要。虽然我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省上也给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但投入不足始终是大气污染治理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突出问题。兰州市完成清洁能源改造“123计划”共需资金21亿元,西热东输供热管网工程总投资达14亿元,仅此两项就相当于2007年全市一般性财政收入的近80%。这样巨额的资金短期内筹措的难度非常大,仅靠地方财政投入更是难上加难。清洁能源推广工作难度较大。除了燃气锅炉改造费用较大、运营费用比燃煤费用高以外,也面临上游天然气相对供应不足和天然气价格过高的问题,直接影响城市正常用气和“123计划”的实施。尤其是防治大气污染迫切需要加强的一些工程措施,如西热东输工程和二热管网尖峰热源工程,因资金及工作环节中的原因等进展较慢,一定程度影响了集中供热工作的进度。

  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难度大、影响广,兰州市地方财力有限,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很大,建议把兰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范围,加大扶持力度;现行的天然气价格和天然气锅炉供热价格偏高,供气量相对不足,建议国家针对兰州特殊的地理和气象条件造成冬季污染严重这一实际困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给予特殊的价格政策、专项支持和供气保证;兰州大气污染事关整个甘肃的形象,希望继续完善大气污染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综合协调和组织领导,做到省市联动、多管齐下、齐抓共管;舆论支持是促进兰州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力量,希望新华社甘肃分社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继续加大对我市大气污染治理的宣传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兰州的大气环境质量一定能够不断得到改善,一个“天更蓝、水更绿”的兰州一定会呈现在人们面前。

来源:鑫报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