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预备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甘肃人代会特写:“我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
图说两会 更多...
少数民族代表在行使表决权
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人大代表走进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活动
张景辉在政协白银市第五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2008年1月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年伊始,正值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之际,政协白银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动员全市人民满怀信心地完成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白银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齐心协力抓好各项工作,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据初步统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00亿元,同比增长12.5%,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450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7亿元,增长15%;大口径财政收入27.08亿元,增长33.4%;地方财政收入7.04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5.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65元,增长22.36%;农民人均纯收入2316元,增长8%;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低4%,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22%。全市经济发展朝着又好又快的目标迈进。

  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组成以来,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人才雄厚、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凝聚力量的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奶产业、“四大民心工程”、环境污染治理等多项调研活动,提出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市委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是满意和充分肯定的。我代表中共白银市委,向全市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市委立足白银实际,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已经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就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这一主线,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两个大局,抓好培育多元支柱产业、加快实施“四大民心工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项重点工作,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切实加强节能减排,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200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8%,财政收入高于生产总值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8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低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5以内。

  全面落实市委提出的全年工作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不仅要靠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要靠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当然也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族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团结奋斗。新的一年里,市政协应该及时全面地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扣市委的中心工作,以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为己任,更好地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把政协工作更好地融入到全市各项工作之中。

  一、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履行政协职能。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核心内容,也是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要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必须真正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

  1、要有强烈的发展意识。当前,我市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体制机制、经济结构以及影响社会和谐方面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能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这些矛盾,对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正视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要抢抓机遇、善抓机遇、抓牢机遇,在化解各种矛盾中开辟发展的新途径。政协委员都应首先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从自身做起,做到政治协商从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发展助力,参政议政为发展服务。要把促进发展作为份内之职,把市委关于加快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之中。要紧紧围绕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培育发展八大支柱产业、科技兴市、工业强市、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选准角度,深入调研,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要发扬成绩,继续紧围绕项目建设开展好招商引资活动,努力为扩大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做出新的贡献。

  2、要充分体现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政协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首先要立足白银实际,在把握市情的基础上,科学分析,提出见解。要把政治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既要密切关注全市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大事要事,又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这些大事要事冷静客观地进行认真分析,全方位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拿出切实可行的调研成果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政协组织中有不少专家、学者,应该围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大胆地开展工作,大胆地参政议政,大胆地提意见、提建议,真正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3、要勇于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协助市委和政府排解发展障碍、谋求发展良策、提高发展成效,是政协的重要职责。当前,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产业结构单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重大项目偏少,缺少财源后续支撑;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农村建设中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高耗能企业比重大,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民生保障水平低,社会事业欠帐多;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等等。要把这些问题全部纳入参政议政的视野,围绕各类问题的解决作调查、搞研究、求对策,在破解难题中提高政协工作的地位。

  二、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工作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尤其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1、多做团结鼓劲的工作。团结出生产力,和谐出战斗力。政协要发挥好统一战线的作用,尤其是经济统战的优势,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实现最广泛的团结,以团结凝聚智慧,以团结形成合力,以团结促进和谐。要进一步发挥政协组织中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的作用,及时反映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既要做好团结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广大工人、广大农民的工作,又要做好团结非公企业中的创业人员和科技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的工作,真正实现最广泛的团结,为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2、多做理顺情绪的工作。现阶段,既是发展的机遇期,也是矛盾的凸现期。政协组织要通过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代表人士加强同各族各界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的现状,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愿望,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政协委员要自觉融于各自所代表的各阶层群众,多做增进理解、释疑解惑的工作,帮助各阶层群众加深对党的政策的理解,帮助他们消除误解、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化解消极情绪。要安排好委员视察活动,特别是对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热点问题,更要认真组织委员视察,对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通过委员提案、民主评议等途径,积极寻求解决。要继续关注困难企业职工、失地农民、城市贫困人群和其他社会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组织动员各族各界人士开展社会救助活动,在扶贫济困方面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3、多做增进和谐的工作。要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各项事业的发展,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做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积极贯彻依法治国的方略,加大对政府、法院、检察院民主监督的力度,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科技、教育、卫生、文艺等界的委员,要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与义务,带头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知识;带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带头参与和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劳动致富为核心的创业精神,努力带动我市各族各界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共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进程。

  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政协组织履行三大职能,说到底都是运用提案、建议、意见等形式,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出主意、想办法、献谋略,所出的主意是否现实可用,所想的办法是否切实可行,所献的谋略是否周到恰当,关键在于自身的水平。无论是议政项目,还是参政活动,都要朝着一个建议产生一项效果、一个意见改进一项工作、一个批评促进一项转变的方向去努力。为此,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摆在重要位置。要认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当代科技知识以及其他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和工作水平。要不断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创造参政议政的新途径,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和实效。政协工作涉及面广、规律性强,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已经创造了大量行之有效、生动活泼、可供借鉴的好途径、好方法、好经验,政协组织要因势利导,与时俱进,把那些被实践证明是成功有效的方法加以提升总结,从而推进政协工作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不断前进。

  四、围绕和谐稳定大局,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讨论研究,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完善有关加强政协工作的规定。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开展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逐步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要统筹党委、政府和人大、政协机构设置,保证领导职数减少的情况下工作不削弱。对全市性的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要适时向政协通报情况,重要决策前要在政协进行协商。各级党委、政府负责人要带头参加政协的重要活动,虚心听取政协及每个委员的意见。党委、政府以及各工作部门,都要认真办理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建议、意见和提案,诚恳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党委班子成员要分工联系党外各界代表人士,广交深交各界朋友,切实加强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

  按照十七大精神的新要求,我市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全面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委会作出的战略部署,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责编: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