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
·中共甘南州代州长:毛生武
·州委书记陈建华谈经济社会发展方略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甘南州长沙拜次力谈经济发展新思路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国家草原保护项目让甘南人民受益
·甘南暴力事件系极少数民族分裂分子策动
·甘肃甘南打砸抢烧事件2204名涉案者自首
·境内外十六家媒体记者抵达甘肃甘南州进行采访
·甘肃甘南藏区已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甘南通报不稳定事件处置情况 经济损失达2.3亿
·甘南夏河机场选址通过国家批准
·甘南州投资7亿多元实施草原保护建设项目
·甘南州启动应急预案 确保企业安全和邮政通信畅通
·党中央、甘肃省大力扶持甘南农牧民安居乐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印象甘南
达尔宗湖
中广网    2008-04-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达尔宗湖位于王格尔塘镇海拔4004米高的阿米方日山下,达尔宗沟内,距县城31公里,是一处神秘的高原湖泊,属高原堰塞湖。从县城乘车20分钟即可到达达尔宗沟口。再经过5公里的盘山公路,便可到达湖边。


     

    随着夏河县城通往达尔宗湖山路的开通,神奇、迷人的达尔宗湖慢慢掀开了她神秘的面纱,渐渐为世人所认识,封闭、沉静的达尔宗湖迎来了大批的游客前往探幽、揽胜。达尔宗的藏族小山寨有十几户人家,村民们世代守护着神湖,过着田园式的生活。这里草山辽阔、耕地肥沃、森林覆盖面广,村民们生活大多比较富裕。从村寨前行约2公里,就可以看到达尔宗湖了。沿途,满山的野花随风摇曳,空气中飘着野花的香味;山雀啁啾、牛羊哞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一路前行,曲径通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感,一转弯,则“柳暗花明又一村”。

      达尔宗湖在淡白色雾霭中隐约可见,像明镜一样,被人们称作藏区的“碧玉曼遮湖”。达尔宗湖四周松柏参天,藤萝缠绕,灌木丛生,湖边缘还有一片软绵绵、翠绿如毯的青草地和祭祀山神的插箭台。湖面有40余亩,由南向北长约300米,宽处约有百米,整个湖面呈不规则的葫芦形,湖水深不可测。她时而碧波荡漾、涟漪绰约,时而波平如镜,宛如娴静温柔的少女。湛蓝清澈的湖泊把巍峨的山峰、蓝天、白云和群群牛羊,倒映在水中,恰如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这里环境清幽,人烟稀少,是野生动物繁衍栖息的好地方。水面上黄鸭自由地游动,山林里栖息着黄鸭、雪鸡、雉鸡、蓝马鸡等珍禽。天空中山鹰悠闲地翱翔,不知是觅猎野味,还是迷恋这神奇的湖光山色?

      达尔宗湖的神秘之处在于它的湖面久旱不涸、久涝不溢,水面一直保持一定的高度。从上游流来的水流到哪里去了?它是怎么形成的?它旁边的大坑显然以前也是个湖,它现在怎么干涸了?这些至今仍是个谜,有待后人去解读。

      达尔宗湖不仅风光秀丽,而且还有一段神秘的传说。传说古时候,天上有两个美丽的仙女出宫游玩,踏祥云飘至达尔宗湖上空,被这里的风光迷住,她们按下祥云和鸟儿对话,对野花唱歌,又在溪边梳洗长长的秀发。梳洗整齐后,她们恋恋不舍地飞回了天宫。可是姐姐的梳妆镜带回去了,而妹妹的镜子却忘在了这里,后来在溪水边的这面镜子就变成了达尔宗湖,而旁边的一个大坑就是姐姐放过镜子的地方。

      拉卜楞寺的喇嘛和当地群众,都视达尔宗湖为神山下的圣湖,常常来湖边敬香祷告,煨桑诵经,向湖中投掷祈求平安的五谷祭品。当地村民每年农历六月都要在湖边插箭煨桑,祭祀山神,祈祷人畜平安、五谷丰登。游客千万不能在湖水中洗手、洗脸,否则会被视为对神湖的大不敬,将受到村民的严厉指责。到了达尔宗湖,游人尽可以尽情地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消除一切烦恼,感受一份宁静,沉醉于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迷人风景!

来源:综合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