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9月25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赵江宏 朱强 熊瑛)近年来,扎根于青山碧水间的甘肃省灵台县公安局龙门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锚定“聚力生态警务、护航绿色兴业”目标,主动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各项工作,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高效、打防结合、治理有力的生态保护机制,用“警察蓝”守护“生态绿”,全力绘就绿色共富新“枫”景。

因地制宜“建” 打造融合高效新警务

入秋的灵台县珍珠山林场,仍旧是草木葳蕤、百鸟翔集,随处可见“云海”奇观。9月5日一大早,龙门派出所社区民警屈晓亮驱车直达茫茫“林海”,开始了一天的巡逻防护工作,因为“生态警务”工作的开展,巡山是他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龙门派出所民警深入林区开展巡逻防护工作(央广网发 赵江宏 摄)

近年来,灵台县公安局把守护生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守牢公安职责,紧盯目标任务,深入推动“生态警务”新模式,全县各级公安机关加强生态资源保护治理,常态化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资源的巡查和线索排查、保护治理、打击违法犯罪等,当好绿色发展的忠诚卫士。

作为偏远山区派出所,如何用有限的警力高效开展“生态警务”工作?龙门派出所探索实行生态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将林区分布与警务区划分有机结合起来,设置了3个集生态保护、社区警务为一体的警务室,建立集宣传防范、生态破坏线索、生态修复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防护网络,筑牢林区治安“桥头堡”。

龙门派出所民警联合林区工作人员查看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央广网发 赵江宏 摄)

同时,龙门派出所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广泛吸纳护林员、治安积极分子、村社干部、老党员等力量,组建了3支由1名民警、1名辅警、N名社会力量组成的“1+1+N”的“生态义警”队伍,在林区重点时段、地段,开展高频次精准巡防,共同参与林区治安动态管理,全面强化涉林涉猎等线索的排查力度,打造严密的林区治安防控网。

“我们将生态保护融入日常警务工作,延伸工作触角、优化警务模式,逐步形成以警务区为阵地、部门联勤为依托、网格运行为支撑、群防群治为辅助的‘生态警务’工作法。”龙门派出所所长董彦说。

龙门派出所民警联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河道周边污染源和涉水矛盾纠纷进行摸排(央广网发 赵江宏 摄)

此外,灵台县公安局积极探索推行与林长、河长制相配套的“生态警务”运行机制,压紧压实全县4条河流管护职责,联合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动作战,对河道周边的污染源和涉水矛盾纠纷进行滚动摸排,在实战中健全完善会商评估、案件联办等工作机制,打通信息交流、线索通报、检验鉴定的“绿色通道”。

山有人管、绿有人护、水有人治,灵台公安全方位建立“生态警务”守护体系,常态化推动“警灯闪烁”“生态驻巡”等工作,切实扛起守护绿水青山的“颜值”担当。

广泛发动“宣” 释放教育引导新动能

近日,龙门乡崾岘村有农家饲养的多只兔子被一只疑似“野猫”的动物咬死咬伤,“野猫”被困兔笼,群众报警求助。社区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仔细辨别确认该动物为豹猫(属猫科类),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妥善照料观察确认无碍后,警民携手将其放归大自然。

野生豹猫第一时间得到成功救助,离不开日益完善的“生态警务”机制。近年来,龙门派出所全面践行“派出所主防”理念,将“生态警务”触角延伸至每个村社、警务室,建立生态保护微信群,及时、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野生动植物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高频次开展普法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涉林和涉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线索。今年以来,龙门派出所共开展环保知识讲座、法律法规宣讲、生态保护座谈会1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使“生态警务”更接地气、更入人心,进一步筑牢“生态警务”社会基础。

龙门派出所民警深入林区向群众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央广网发 赵江宏 摄)

此外,龙门派出所把防范、打处、救助一体化融入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违法犯罪活动;联合自然资源、森林警察大队等部门开通野生动物救助绿色通道,全力救助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严格落实“捕、养、售、运、食”等环节的走访、摸排、常态监督检查,群众禁捕、禁食、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愈加强烈,警民联动救助保护野生动物的事例比比皆是。

“前些年,一到冬天,进山砍树,打鸟打狍子,下夹子捕野兔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有咱们民警保护宣传,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增强了,林子密了,动物也逐渐多了。”谈及近年来辖区派出所“生态警务”工作开展情况,龙门乡代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灵才感触颇深。

重拳出击“打” 构筑生态安全新模式

幽深狭窄的龙骨盗洞“悬挂”在沟壑纵横的半山腰上,附近堆积如山的盗挖泥土与周围绿意盎然的生态环境显得格格不入,盗洞外山路崎岖,盗洞内更是“别有洞天”,每个盗洞深约一二百米,越往里面走,空气越稀薄,洞里面的裂缝越多,岔路口也越多,像极了一个地下迷宫……2022年10月,灵台县公安局龙门派出所侦办的马某某等三人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案,现场让人瞠目结舌。

龙门派出所民警现场勘验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案现场(央广网发 赵江宏 摄)

盗掘行为不仅改变了古脊椎动物化石的保存环境,破坏了化石保存的完整性,而且粗放式的挖掘方式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和植被,加剧了水土流失,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共建生态文明,护航绿色发展,近年来,灵台县公安局立足主责主业,强化打击整治,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破坏土地资源等涉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犯罪,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同时健全警种协同作战机制,对一些隐蔽性强、证据提取困难的案件,由森林警察主导侦办,各警种提供技术支持,辖区派出所全力配合,法制部门全程把关,全力推动“昆仑”系列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形成强大攻坚合力,推动相关领域源头治理。

导向明则方向清,方向清则动力足。龙门派出所充分发挥公安打击职能,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通过精准研判、主动出击、协同作战,打通辖区生态安全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全力以赴“护” 描绘县域共富新蓝图

生态环境治理蹄疾步稳,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警心。

金秋时节,龙门乡民乐村的苹果迎来销售旺季。“最近,刷单诈骗多发,咱们要特别留心,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可别被骗子‘收割了’。”9月20日,龙门派出所辅警张涛深入田间地头一边帮果农“搭把手”,一边走访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近年来,灵台县公安局将“生态警务”列入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板块,大力推行“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全县各级公安机关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找到符合实际情况的“生态警务”切入点,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龙门派出所民警向辖区养蜂人宣讲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央广网发 赵江宏 摄)

龙门派出所积极探建“生态警务+党建+网格”治理模式,成立“生态警务”联合党支部,在助力产业发展上夯实党建联建机制,探索“警果”共治模式,同时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实施“护航丰收季”等护农、护果多项措施,民(辅)警常态化驻村开展田间送教、护农巡防、纠纷化解等工作,倾力护航辖区产业发展,描绘乡村共富新“枫”景。

为全局计,为长远谋,生态资源得天独厚,“生态警务”步履坚定。近年来,灵台县点“绿”成“金”,生动践行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径,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平安灵台”建设的主力军,灵台公安机关主动助力破解民生难题、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守护村美人和共富的“新蓝图”。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