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预备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甘肃人代会特写:“我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
图说两会 更多...
少数民族代表在行使表决权
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人大代表走进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播报
省委书记陆浩在政协甘肃十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陆浩

  (二○○八年一月十八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天,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界人士共商甘肃发展大计的盛会。我代表中共甘肃省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与会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省政协九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五年,也是我省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主动服务大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形成了活跃有序的工作局面。

  一是着力提高议政建言的水平,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进行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省政协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开言论,广求良策,广谋善举,使议政建言的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省政协无论是召开全体会议、常委会议,还是召开专题议政会、座谈会,无论是组织视察、调研,还是形成提案、建议案,都能提出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关于围绕制定“十一五”规划、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资源型城市转型、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等方面的调研,问题抓得准,分析有深度,建议质量高,为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许多意见和建议都被省委、省政府所采纳,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有效地促进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为巩固全省各族人民大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政协因团结而产生,依团结而存在,靠团结而发展。省政协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始终把增进团结、凝聚力量作为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独特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在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加强同各族各界群众的联系,经常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到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中,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了解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解疑释惑工作。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通过多种方式使他们的意见和主张在全省政治生活中得到充分表达。广泛听取民族宗教界委员的意见建议,坚持走访和慰问各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上层人士,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进行了积极的努力。现在,全省上下能有一个团结向上、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合作共事的良好局面,是同人民政协的工作密不可分的。

  三是不断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为党委政府改进工作给予了很大帮助。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省政协重视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开辟了界别委员座谈会、委员约谈会、委员论坛、委员异地视察、专题议政会等新的活动方式,加强了专委会间的协调配合以及民主党派和政府部门的联系合作。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组织委员视察、检查调研、督办重要提案、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参加有关听证会,以及推荐政协委员担任有关部门的特邀监督员、参与行业作风评议等多种方式,对党委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民主监督,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推动了实际问题的解决。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