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动态 | 图行天水 | 县区政府 | 天水新闻 | 投资天水
领导之窗 更多...
·天水市委书记 王锐
·杨维俊任天水市代市长
·天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李美华
·天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光庆
·天水市委常委、副市长 郭奇若
·天水市委秘书长 蒋晓强
政务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天水新闻
甘谷大庄乡:修好梯田好致富
中广网    2014-07-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苛罗沟,甘谷县大庄乡的一个地名。
  在以苛罗沟命名的整个流域,前后坐落着苏家湾、蔺家窑、碌碡滩、松树岔、小河口等19个自然村,无论从字面理解还是去亲身体验,这里的山沟地块都显着生冷和陡峭的坚硬感。然而,这一切却停留在了去年。今年,这里已经是阳光温暧,地头荡漾着金色的麦浪,常年生活在这里的653户3400余人有了10000多亩的致富“金梯田”。
  “我们世代靠天吃饭,路难走、水难寻、地难务,人人都想出去谋求生计”。在外工作多年的蔺旺忠说:“每次回老家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而现在这种怅惘的感觉没有了。”是什么发生了变化?大庄乡党委书记张海平一语道破:“是这里世代传袭的土地观念改变了,是梯田整修改造让人们看到了致富的新希望。”
  记者看到,从绵延山岭间的八大公路一直往西,近10000亩的机修梯田像披挂在山间的“金缕玉衣”,从山顶或者山腰一块块、一层层地向山脚下铺陈开去;18公里的田间农机砂砾路蜿蜒着优美的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一处3000平方米的集水场,对应着一座正在建设中的容量300立方米的高位水池……
  没有理由不相信,曾经艰苦的苛罗沟流域正发生着一场关于致富的土地“革命”。
  “从今年3月开始实施,群众自筹资金108万余元,共投入机械135台,目前已完成机修梯田7600亩,田间农机路18公里,田间小沟坝7座,剩余工程将于冬季前全面完成。”大庄乡乡长丁宇鸿说。除此之外,大庄乡已在西小河流域规划机修梯田6000亩,涉及付家河、杨家坡、大庄等3个行政村723户3875人。目前,新一期工程正在着手宣传动员、入户通知、造册摸底等前期工作,夏收之后将及时组织施工。

来源:天水日报    责编: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