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书画摄影咨询

西藏珍宝开箱 《魔女仰卧纸本彩绘图》亮相

2011-12-21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西藏珍宝湖南开箱《魔女仰卧纸本彩绘图》亮相
神秘《魔女仰卧纸本彩绘图》亮相。
《多吉丹佛唐卡》开箱与媒体记者见面。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12月20日,一幅民国时期的国家一级文物《魔女仰卧纸本彩绘图》在湖南省博物馆内开箱亮相。

 

  湖南省博物馆将从28日起与西藏文物局、民族文化宫联合举办为时三个多月的《佛光里的神秘西藏》跨年特别展览。展览共分为“圣地梵韵”、“和同一家”、“雪域风情”三个单元陈列,荟萃的130余件(套)珍贵文物,来自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博物馆等10家著名寺庙和博物馆,其中一级文物达40余件。

  当天开箱的《魔女仰卧纸本彩绘图》画于民国时期。传说中西藏大地下横卧着一位巨大的罗刹女,头朝东,脚朝天。佛教认为罗刹女是女魔,只有用寺院、佛塔等压镇方能平安。于是,吐蕃王王朝统治时期,修建了十二座寺院遍布罗刹女的手脚、肩、肘、膝和臀部,并用白羊驮土,将她心脏处的卧塘湖填平,修建大昭寺和小昭寺。大昭寺位于罗刹女胸口。此幅纸本彩绘的画作即描绘了吐蕃王朝建立之初的这个传说。

  另一幅《多吉丹佛唐卡》也在20日同时开箱。工作人员介绍,其余文物将在今后几天陆续开箱。(杨华峰)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