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收藏百科

蔡万霖:收藏拼的不是金钱,而是睿智

2014-11-12 16:18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藏家:蔡万霖

  曾被评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十大藏家”之一的蔡万霖在收藏圈颇有影响,自1989年开始进入收藏领域并成为近现代收藏大家,曾发起建立中国第一支艺术品投资基金,在2010年中国近现代艺术市场收纳过亿元作品李可染《长征》,一举写下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第一个亿元纪录,从此带领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亿元时代。

  蔡万霖有写书法的雅好,他的字生动而仆拙,体现出很深的修为,其中一幅挂在他办公桌边的作品写的是:“笑看风云淡,坐对云起时;不争就是慈悲;不变就是智慧,不闻就是清静,不看就是自在,原谅就是解脱。”作为一名虔诚的佛教徒,长期沉浮于商业投资领域的蔡万霖,认为佛教不仅教人“放下”,还要“拿得起,放得下”。与之相应的,有着浓厚艺术情结的蔡万霖,认为收藏最关键是的将心态放平,收藏拼的不是金钱,而是睿智。

  从个人收藏到建立机构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蔡万霖来到海南投入地产业,攒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钱之后,学习艺术出身的蔡万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买画儿。“那个时候见到喜欢的画就要买,最开始主要是买一些近现代的作品,也有一些古代的。专门来北京跟徐邦达这些前辈学习鉴赏。”

  随着企业的逐渐壮大开始走向投资,蔡万霖也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收藏领域。二十余年的收藏经历,让他在近现代收藏圈有了相当深厚的资历。但2000年之后,蔡万霖已经开始对当代艺术品的收藏。

  “我介入市场比较早,北京最早的嘉德、翰海、太平洋,后来又出现了像北京的保利,上海的朵云轩、上海天衡,这些公司,我是看着他们一批批成长起来的,所以在这个市场中露面的时间多一点,大家都认为我是收藏近现代的,但实际上,当代一直是在无形当中进入的,我身边很多朋友,同学都是当代艺术家,当代的收藏是从他们开始的。”

  在蔡万霖看来,中国当代艺术家群体大,人数多,良莠不齐,再加上市场的传播力快捷,但是缺乏学术梳理,在这样的背景下,蔡万霖在2010年成立了艺术机构大韵堂,致力于将之建立为一个具有学术影响力的非盈利艺术品牌。“藏大家书画,观大家之韵”——“大韵堂”,由此得名。

  

  2014年十一月,大韵堂即将在全国展开大型巡展“追求卓越:来自学院的艺术家——首届油画邀请展”,这是继2014年3月在法国巴黎举办的“追求卓越——2014中法青年油画家艺术交流展”之后的更大规模的重要展览。展览的主题“追求卓越”也代表着北京大韵堂艺术机构一贯秉持的学术立场:既追求艺术语言的卓越,又追求精神品格的卓越。

  谈到大韵堂的策展理念,蔡万霖认为:“我们所有的展览首先把学术放在首位。这次在国内的巡展,我们不仅有年轻人的作品,也邀请了他们的导师共同参加。这样一种策展模式,应该说是有代表性的:第一,我们的规模很大,全国13所艺术院校联合在一起来办这次巡展,从模向上,你可以从展览上看到每个学院对油画教育的探索,包括他们的语言特色,这都是很好的研究课题。从竖向的角度,不同导师往往是中国油画界比较脍炙人口的大腕、大师们,这次让导师带着学生去展览,更好的支持青年人在艺术创作上的信心,也能让人们看到学院里的师承关系,包括创作的年代跨度所代来的不同特点,这也是很有意义的一种呈现。第三个,这次展览全国规划了11站,历时一年多的时间,从整个当代艺术史的发展历程来看,这是最大的一次由民资企业推动学院艺术教育的尝试。第四,这次我们的支持单位包括央美,学术主持邵大箴先生,以及各个学校的学术指导老师,都是学术上最专业的中坚力量,包括我们在各地选择的美术馆,也都是学术级别最高的。我们希望这一次的展览能够带动大家在这个年代对中国的艺术教育,包括青年人的创作,更多地关注,不要以经济的标杆来衡量一个作品,大家更应该关注学术,这是我们希望传达的理念。”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