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收藏百科

青龙镇首现唐代铸造作坊遗迹

2013-02-07 14:53   来源:东方早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青浦青龙镇遗址第二次发掘工作收尾

  旨在配合吴淞江航运贸易等研究

  青龙镇遗址考古发掘的大量来自越窑、长沙窑的碗、钵、罐、壶等日常生活用瓷,既是唐代青龙镇繁盛的真实写照,也再次证明了青龙镇作为上海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的兴盛。

青龙镇遗址发掘现场发现的唐代房屋基址,可见墙、柱洞和火塘。

青龙镇遗址发掘现场发现的唐代房屋基址,可见墙、柱洞和火塘。

井内出土的唐鹦鹉衔绶带铜镜

出土的精美瓷器

  昨日,早报记者在青浦区青龙镇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该遗址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二次发掘已取得重大突破,发现了唐宋房屋基址、水井、灰坑、铸造作坊、砖砌炉灶等建筑遗迹,出土了大量唐宋元时期的瓷器、银、铜、铁、木器等文物近2000件。其中瓷器占90%以上,以南方窑口为主。

  大量来自越窑、长沙窑的碗、钵、罐、壶等日常生活用瓷的集中发现,既是唐代青龙镇繁盛的真实写照,也再次证明了青龙镇作为上海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的兴盛。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告诉记者:“发掘发现了瓷片,推断当时可能存在一些贸易活动。青龙镇可能已经充分利用了吴淞江的水路运输优势,成为外洋贸易的出海口。”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