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13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闫慧 路世玲)记者从甘肃省庆阳市了解到,今年以来,庆阳市紧盯北上广深算力需求大、刚需突出以及国家引导转移的重点“东数西算”地区,有选择的与行业头部企业进行深度谈、持续推、双向谋,目前已与24户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累计签约落地企业36家。

目前,金山云、中国能建、秦淮数据、亚康万玮、易事特、猫匠、航途旅业在庆阳的全资子公司已经成立,猫匠公司的灵活用工平台、航途旅业的智慧商旅平台上线运行,并实现营收,猫匠公司累计实现营收1017万元。金山云一体化算力资源调度平台项目、中国能建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易事特东数西算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正在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数据中心及链路项目已相继启动。

庆阳市各市直部门第二批联系包抓企业重点针对西安地区,目前正在积极联系,部分单位已有对接。同时,部分落地企业也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投资的计划,中国电信已完成甘肃庆阳大数据中心项目备案;中国联通完成了“东数西算”甘肃联通庆阳节点数据中心项目备案;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落地时空大数据云中心项目;广州九河计算机落地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庆阳市自然资源局正在按程序推进以上4个项目用地报批工作。今年可开工的其他项目正在提报方案。

按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思路,庆阳市将围绕“五数”工程,紧盯“东数西算”核心产业、衍生产业、赋能产业三大领域头部企业,在推进算力基础设施投资落地的同时,加大“引数”和装备制造等企业的引进,一手抓算力建设,一手考虑算力消纳。加强与西安、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头部企业沟通,协同协力对接签约一批项目、落地实施一批项目、建成见效一批项目,推动形成聚集效应,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链体系,保障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高质量建设。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