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6月1日消息(见习记者逯文婕 通讯员孟琦 叶婷婷)“帮,就要真帮,就要帮到点子上。”甘肃天祥农业科技公司党支部书记吴勇的承诺掷地有声。

2020年以来,甘肃省玉门市玉门镇代家滩村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村推行土地平整,为村上新增300多亩集体耕地。看着新增的耕地,代家滩村党支部书记师振祥心里又喜又忧。喜的是,多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光伏发电,收入来源单一,多出的这300多亩耕地,给村集体增收带来了新的希望。忧的是,新开垦的耕地,地力贫瘠,如果不做土壤改良,这300多亩地很难见到收益,如果长期搁置,又会造成村集体资产闲置浪费。

正当村上一班人一筹莫展之际,玉门市“百企帮百村”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在全面分析村企情况的基础上,统筹考虑村企间的关联度和匹配性,由组织搭台、乡镇牵线,组织意向村和拟结对企业充分沟通,找准结合点。

2022年,代家滩村与天祥农业科技公司结为村企共建帮扶对子。经过多次对接落实、实地考察和反复讨论,双方签订帮扶协议,最终确定由村上提供土地,负责组织人工,天祥公司负责提供种子、化肥、农药37吨,并下派种植技术员全程指导,双方共同打造食用葵、油葵高效制种示范点1个,村企共建全面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

“村上出土地,企业出技术,不仅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更壮大了村集体收入,鼓了农民的腰包。”师振祥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在村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代家滩村去年食用葵、油葵制种平均亩产量较往年提高9%,村集体的300多亩耕地土壤条件也得到了有效改善。2022年代家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314元。

代家滩村5000亩食用番茄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玉门市委宣传部 供图)

随着双方的深入合作,村企“联姻”的路子越走越宽,产业链条也开始向纵深拓展。依托代家滩村5000亩食用番茄种植基地,天祥公司利用现有的农产品加工平台,开发番茄打浆等深加工项目,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建设网上销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运营。

从“帮村”到“兴村”,村企双方优势和资源深度融合,带动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师振祥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与天祥公司的合作,规划建设集瓜果采摘、花卉栽培展示和游客参与、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综合体,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空间。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