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6月6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景洁)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商铺店面,整齐划一……初夏时节,漫步于甘肃灵台县城,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志愿者热情服务、生活垃圾分类入桶,处处散发着文明气息。

灵台县城一隅(央广网发 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一路春色满目新,满城文明处处景。灵台人民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变化,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灵台县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工程”、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工程”,坚持全局谋划、系统推进,以城带乡、全域共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渗透落实到各行业各领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

抓优环境 城市更新深入人心

“以前这条路路面不平整,一到雨天,一踩一脚泥。现在好了,新换的渗水砖大气美观,不远处还有椅子,逛累了还能休息。”说起县城的变化,灵台县西大街社区居民李志强赞不绝口。

家门口的变化,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已完成提升改造的灵台县东西大街,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着每天穿梭于此的市民。人行道铺设了红色渗水砖,绿色景观被重新设计优化;铁艺栅栏、木栈道、花箱隔离栏、座椅等造型精致;景观石场地焕然一新。投资908.7万元的东西大街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不仅完善了城市功能,而且提升了城市品位。

灵台县居民小区布设的景观小品(央广网发 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东西大街改造只是灵台县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灵台县坚持城市建设与更新双向发力,改造与管理同步推进,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实现了城市内涵和颜值双提升。围绕县城扩容提质,实施城市建设重点项目48项,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生短板不断补齐,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让小城更加和谐、美丽、宜居。

崇德向善 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崇德向善是文明之城的重要元素。在灵台县城新河小区,一场以“创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正在这里进行,内容涉及移风易俗、孝老爱亲、文明交通等方方面面,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聆听。

“这种宣讲方式对于我们来说很接地气,让我们能及时听到党的声音,我也会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新河小区居民白丽娟说。

灵台县开展“文明实践聚民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志愿服务活动(央广网发 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灵台县充分发挥党校培训、“灵台大课堂”、县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基层宣讲小分队等理论宣传教育平台作用,举办各类理论学习活动。持续实施“三大”工程,道德模范评选、三评三树、五大文明劝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活动,新布设景观小品20余处、各类公益广告500多处,用心“造景”,意在“化人”,让文明新风根植于每一个灵台人的心中。

此外,灵台县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市社区、团县委等行业部门志愿服务资源,培育打造“创城日——我们在行动”“创城有我·文明同行”“邻里和睦一家亲”等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200多场次。

共建共享 市民生活更加便捷

“过去稍微晚点下班,车子就只能停在路边。自从配建了停车场,增设了停车泊位,停车方便多了。”家住世纪花园B区的居民王伟说。

针对县城内机动车停车难问题,灵台县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行动,采用“见缝插针”的方式,利用腾退、撂荒土地及人行道大于4米的区域设置停车场、停车位。目前,县城区共有各类停车位7499个。投资369.37万元实施灵台县城区公共区域智慧停车建设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灵台县开展“幸福归巢 夕阳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央广网发 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灵台县做到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探索建立了县级领导“周上街”工作机制,深入街道社区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了停车难等各类问题100多条。同时机关单位落实“包街包路包小区”、店铺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居民小区落实“逢四说事”协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此外,灵台县把每周五确定为“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日”,志愿者围绕“卫生大扫除、文明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收集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常态长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完善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宣传引导等长效机制。

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央广网发 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如今,灵台市民畅享在文明出行、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创城参与氛围浓郁的环境里,不断提升对创城的认同感和共建美好家园的归属感。“文明因子”已深深融入灵台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古城灵台向着文明坚定前行的脚步更加从容,文明之花的芳香也将更加浓郁。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