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2月6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近日,由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李春杰教授主持的“天然草原重要病虫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项目获批科技部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病虫害”专项,支持经费1778万元。

“天然草原重要病虫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2022YFD1401100)”项目执行期为4年,由兰州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等10家国内从事草地病虫害研究的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共设5个课题,将围绕病虫、寄主、环境与人类活动等四要素的关系,基于生态措施为主、生物农药为辅助的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理论,以我国新、藏、青、蒙、甘、川六大草原牧区的不同类型草原为主要研究区域,以草原毛虫、禾草叶斑病、牧草根腐病等为重要研究对象,通过解决我国天然草原重要病虫害动态监测和绿色防控的关键问题,构建天然草原重要病虫害系统分布、发生与为害规律、监测预警及病虫害一体化等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为我国天然草原生态保护和草地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