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徐守盛与政协委员共话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甘肃省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甘肃省第十届第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938件
·甘肃省人大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精彩亮点见证08年甘肃发展
图说两会 更多...
政协甘肃十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黄选平作提案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提案议案
甘肃政协委员:应对农民工返乡要寻求长远之策
中广网    2009-01-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兰州1月16日消息  农民工返乡问题成为正在召开的甘肃省两会上政协委员广泛关注的话题,许多政协委员建议,眼下不光要积极帮助返乡农民工再就业,还要从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新农村等角度出发,寻求农村劳动力资源深层开发的长远之策。

  甘肃省省长徐守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2008年,甘肃省培训农民215万人、输转425.9万人,创收256.4亿元。劳务经济已经成为甘肃省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

  但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农民工返乡也波及到了甘肃省,部分地方已经出现了大批农民工返乡。当前,各级政府和劳务部门重视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政协委员同样也关注。

  在农民工培训方面,甘肃省政协委员朱玉红认为,现有的培训项目目的性比较明确,即让农民工拥有一技之长、实现快速上岗,但是要增强农民工的就业竞争力,在转岗换岗或失业后能尽快再就业,仅有专业技能培训还远远不够,认知改造、心理疏导、法制教育等都应该纳入培训议程中来,开展二次培训、多次培训非常重要。

  由于长期在外务工,在观念意识和专业特长方面,许多农民工都有一定的优势,针对目前的农民工返乡,在一些政协委员看来,并不完全是坏事,通过积极引导和加强服务,完全可以为家乡的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有关部门应该联合制定扶持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的具体政策,明确在工商登记、税收、贷款及财政资金等多方面的扶持措施,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为家乡新农村建设作贡献。”甘肃省政协委员卫孺牛说。

  据统计,甘肃省农村富余劳动力目前有350万至400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从2001年至2007年,外出务工人数年平均增长率都保持在15%以上,许多地方都把劳务经济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和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手段。

  但与此同时,大量青壮年劳动力的外出,直接导致部分地方农村劳动力结构失衡和土地撂荒等问题出现。“在一些地方,农村劳动力老年化、女性化的问题已十分突出,在一些边远地方,土地撂荒的问题已比较严重,这都不利于新农村建设。”甘肃省政协委员曹成章说。

  如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效地促进农村劳动力资源深层开发,被政协委员所关注。

  卫孺牛认为,在已经形成主导产业的地区,应着重围绕种、养、加、储、运等各类实用技能,培养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在一些人多地少和自然条件严酷的地方,还应进一步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拓展、巩固劳务基地,提高职业教育和劳务培训的质量,建立高效的劳务输出体系和运行机制。/王艳明

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