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政协甘肃省第十届第二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11日举行预备会议
·政协甘肃十届二次会议开幕 经济领域提案近8成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
·政协甘肃省十届二次会议议程
图说两会 更多...
政协甘肃十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黄选平作提案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提案议案
民盟甘肃省委提案建议给高校“减负”
中广网    2009-01-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兰州1月25日消息  民盟甘肃省委今年以来对高校贷款风险问题开展调研后发现,1999年——2005年甘肃省高校总负债高达51亿元,每年支付利息4亿多元。为给甘肃省高校“减负”,民盟甘肃省委向政协甘肃省十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化解甘肃省部分高校债务风险的建议》的提案。

    资金短缺迫使高校贷款

    调查表明,政府投入不足是高校贷款形成的主要原因。1998年,全省高校生均财政事业费为5013元,2003年降为3904元,2005年又下降为3384元,7年内减少了32.5%。2005年,甘肃省高校生均事业费居全国末位。近年来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其他资金来源有限,贷款成为解决西部高校发展所需资金的唯一解决办法。

    贷款主要用于扩建校舍

    民盟甘肃省委调查后了解到,1999年——2004年,全省普通高校共投入各种建设资金60.75亿元,其中,学校贷款37.09亿元,占61.05%。2004年到目前,银行贷款所占的比例更高。在民盟甘肃省委调查的6所高校中,贷款金额在1亿至3亿元的有3所,3亿元以上的有3所。贷款的主要年份为2004年-2006年,筹资的主要渠道绝大部分为银行贷款,贷款用途80%以上用于校舍建设,其余资金用于购置仪器、设备。

    高校债务危机已经凸显

    调查表明,由于甘肃是我国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一个省份,学生收费远远低于东南沿海各高校,而且许多学生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以甘肃农业大学为例,全校欠缴学费达4000多万元,35%的学生不同程度欠缴学费。目前学校贷款3个亿,每年仅归还利息就需资金2000万元,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还有一所学院贷款2.289亿元,而学校每年的各种收入总共有7300万元,其中学费收入有3580万元,每年还息1600万元,还息金额占学费收入的45%。目前该校的财务危机已经凸显,所有教职工的差旅费报销已全部停止,由于银行不再给予贷款,学校只好从别处临时拆借资金750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目前甘肃省高校总负债高达51亿元,每年需支付利息4亿多元,巨额债务已经成为制约全省高校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个别学校甚至资不抵债。

    6条建议为高校“减负”

    对此,民盟甘肃省委提出了6条建议:


    1.除了建议国家拨款外,希望有关部门与银行协商,延长高校贷款的还本付息期限,同时适度降低贷款利息,以减轻高校短期的财务压力。

    2.建议国家召集教育、财政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尽快制定分年度解决高校负债的方案和计划,同时制定中长期的高等教育投入计划。

    3.政府制定一些有利于教育发展的优惠政策。

    4.高校采取积极措施,开源节流,积极还贷。

    5.高校要积极盘活自己的资源、资产,缓解资金困难。

    6.适当提高学费收费标准,并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补助力度。

    -记者连线

    甘肃政法学院:

    建议政府为债务“埋单”

    甘肃政法学院院长王肃元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国高校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规模差不多翻了一番,但国家投入却显乏力。《民法通则》中规定,高等教育是公益性单位,是由涉立单位承担债务的。那么部属院校应该由教育部承担其债务,省属院校应该由省里承担其债务。就政法学院而言,目前学校财务危机已经非常明显,所有教职工的差旅费报销基本停止。如果再这样下去,不仅会影响到高校的办学师资,而且可能影响现状维持。所以,建议政府能为高校债务“埋单”。

    甘肃农业大学:

    政府应加大投入降低利息


    甘肃农业大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目前贷款近3个亿,每年仅归还利息就需资金2000万元左右。2006年、2007年,学校贷款利息还能还得上,但致使学校办公、教学、发展的经费紧张。另外,甘肃农大是农学类院校,学费偏低,投入跟不上,就是想发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这样办学,根本满足不了教育部的评估要求。这位负责人建议,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力度,适当降低贷款利息。

    甘肃联合大学:

    缺资金压缩教师津贴


    甘肃联合大学招生就业处席明处长说,省内高校面临的资金状况基本相同,贷款多、利息高。为了减少资金缺乏问题,学校从差旅费、教师津贴等方面进行了压缩,自身先过紧日子,但这种日子持续时间不应太长。建议政府加大对高校的投资力度。(张隆 刘健 李雪萍)  

来源:兰州晨报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