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21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三个报告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预备会议
图说两会 更多...
委员就社会文化建设进行发言
少数民族代表在行使表决权
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建议:义务教育阶段 学校教材应统一版本
中广网    2008-01-2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兰州1月22日消息    课本版本不统一,对素质教育造成了很大影响。来兰参加政协甘肃省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刘琦在一份《关于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问题的提案》中建议,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使用统一的人教版课本。

  提案称,甘肃省近几年在对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的改革中,出现了教材版本不统一的问题。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同一所学校使用的教材版本常常不统一,多达十多个版本。比如:一年级使用人教版,到了二年级则是北师大版,三年级可能是冀教版等等。

  提案认为,教材的编写有统一思想,版本不统一,则思想不一致,给教学工作带来很大不便。为此,提案建议:义务教育阶段必须实行同一版本教材,最好选用人教版教材。“因为人教版有很大的实践性,是多年教育教学实践的总结。”

  会外连线

  教师:版本不一内容有缺漏

  1月20日,就《关于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问题的提案》指出的问题,记者对兰州铁五中教师刘虹进行了采访。刘老师表示,提案指出的义务教育阶段教材版本不统一的现象在教学中的确普遍存在。

  以初中政治课本为例,初一、初二是教科版,初三则成了人教版。刘老师说,如果同一学科使用不同版本的教材,在内容上经常存在着重复和缺漏现象,使学生所学的知识缺乏完整性。刘老师说,如果无法将各学科教材统一为同一版本,至少也应该使同一学科的教材版本得到统一。她表示,兰州市初中的政治课本在今年就被统一成了教科版。

  对于是否应将义务教育阶段教材统一为人教版的问题,刘老师表示,人教版确实是很好的教材。

  家长:版本不一教辅难买

  兰州市民李先生说,在为孩子买辅导书时经常会遇到难题,由于版本杂乱,有些辅导书和课本并不配套,而有些版本的教材,却很难找到配套的辅导书。对于刘琦委员在《关于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问题的提案》中所指出的问题,李先生十分认同。

  专家:多样化增进学生适应性

  就政协委员所提义务教育阶段统一教材版本的建议,1月21日,记者采访了甘肃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教材中心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称,该省目前实行的“一纲多本”是根据国务院基础教育的有关规定实行的,教育部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教材必须实行版本多样化,其目的是为了增进学生的适应性,更适用于学生素质教育的推进。

  据介绍,兰州市于2001年首批进入国家教材实验区。2005年全国实施课改。在选择教材的过程中,省教育厅经过调研,结合该省的实际情况引进几种版本的教材,其实所有的教材在内容、知识点上要求一致,只是前后顺序不同、教师的进度不同而已。如果真要统一成人教版本,只有以市为单位方可提出,任何学校都没有资格提出。另外,省教育厅每年都大规模地进行两次学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是在同一个年级中,使用的教材版本不同,也不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刘健 张隆 李雪萍)

来源:兰州晨报    责编: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