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预备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甘肃人代会特写:“我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
图说两会 更多...
少数民族代表在行使表决权
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人大代表走进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提案议案
创建良好发展平台 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创建良好发展平台 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靳生忠

  我发言的题目是:“创建良好发展平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各位委员批评指正。主要谈三点:

  一、党的好政策培育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壮大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必然需求,特别是党的十六大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在“消除体制性障碍”、“放宽市场准入”、“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又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这是党从方针政策上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解决了一系列认识和理论问题,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社会制度中的法律地位和作用,更为非公有制经济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放胆、放手、放心、放活”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和可靠的政策法律保障。

  近年来,特别是200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非公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把发展非公经济作为振兴陇南经济、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来抓,使我市非公经济得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在增加就业岗位,活跃市场,增加税收,方便人民群众生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非公经济已成为我市发展社会经济的主要力量。

  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并存,成为困扰有序发展的最大障碍。

  一是对非公经济如何管理的问题。目前政府职能部门在管理上还没有一套完整的规划、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更没有服务流程和工作程序,仍然是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模式。2006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和要求,省上也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市上也转发了《实施意见》,对发展非公经济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就具体如何支持和引导,目前还没有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政府监督检查体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具体办事过程中常常遇到不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事,该管的没管好,没有必要管的又管的太宽,特别是办事一线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服务意识和和服务态度还需要转变和加强。

  二是非公经济自身建设方面的问题也比较突出。首先从我市非公企业构成看,主要有三大类,即矿产业;房地产开发和建筑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以上三类非公企业大都是立足于本地资源发展起来的,绝大多数企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低技术产业,初级产品加工比重大,深加工、精加工的产业企业比较少,产业结构科技含量较低,企业的规模、效益、机制以及市场竞争力等方面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其次企业管理方式落后。一些企业,产权结构单一,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管理粗放,企业文化没有形成,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滞后。多数企业属于家族式企业,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特别是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技术上的逐步升级,家族式管理越来越阻碍非公企业的发展,这是非公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企业高管人员和员工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相对都低,缺乏一定的活力和创造力,经营和管理企业的能力不强,因而作出的决策往往缺乏科学性,效率和效益都不高。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间的竞争必然要从价格竞争向创新能力的竞争转化,而我市的大多非公企业仍然还处在原始积累的阶段,这样在今后的发展中往往落后其它省(市),再者发展的后劲也不强劲。再次融资难的问题非常突出。由于商业银行的体制和项目要求等因素,造成给实力弱、规模小的企业贷款难度更大。非公企业的资金来源除了原始积累和自筹资金外,主要还是依靠银行贷款,现阶段国家金融政策在宏观上实行的是银根紧缩政策,现在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十分困难。融资难,目前已成为制约非公经济发展中最为突出的因素。

  三、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几点建议

  为了加快小康社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切实做到长远有规划,近期有部署,年度有目标,部门有任务,措施有保障,结果有奖罚,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发展全市经济的主要工作来抓,促进非公经济快速发展。

  建议一:政府要成立由分管领导挂帅的非公经济领导机构,主抓和支持非公经济工作,发改委、经委、工商、税收、招商、建设、金融、中小企业局等职能部门要共同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细则。把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踏踏实实地做好服务工作。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改革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坚决制止对非公企业的吃、拿、卡、要行为,按照“多支持不干预、多服务不设卡、多指导不指责、多协调不推诿”的要求,下大力气改进管理和服务水平,促使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从接待到办理有专人帮助指导和解决具体问题的一站式跟踪服务方式,进行帮扶和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为招商引资来的外地企业,更好的营造发展环境。

  建议二:在工商联(商会)的组织和引导下,举办各种学习班、论坛会、研讨会、考察团,提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经营管理能力和驾驭市场的能力,增强市场竟争力。

  建议三:通过政府组织协调金融部门研究制定符合当地经济发展形势,降低金融风险,并能提高银行和企业效益,促进地方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产品。在贷款担保上探索新路子,建议通过工商联(商会)建立企业联保机制,比如说五家企业组成一个联保小组,五个企业可以相互担保,这既降低了金融风险,也提高了企业信用意识、荣誉意识,整合和发挥了企业的资源优势,企业之间也互帮互助,提高信用,促进发展。

  建议四: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金融服务业极为落后,大大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由于国家宏观发展的需要,几大商业银行把计划经济时期设立的金融网点基本上全部撤光,只剩下农村信用合作社在支撑,造成社会资本筹集、投资和运转十分缓慢,极大的制约了新农村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取决于投入的资本总量和周转次数,企业的贷款和投资,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快捷和便利的金融服务跟不上,本来用一个季度的时间能完成的经济总量有可能就成了一年。所以,要在乡(镇)成立农民互助社,利用民间资本,解决农村特色产业开发和经济发展问题;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政府支持、引导民间投资,在市、县(区)成立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地方性银行。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