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徐守盛与政协委员共话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甘肃省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甘肃省第十届第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938件
·甘肃省人大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精彩亮点见证08年甘肃发展
图说两会 更多...
政协甘肃十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黄选平作提案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两会花絮
农民代表从跟着感觉走到跟着市场走
中广网    2009-01-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农民代表从跟着感觉走到跟着市场走

    在四星级饭店里,来自环县孟家寨村的省人大代表宋西宁,谈得更多的却是如何养羊。“毫不夸张地说,我是环县养殖绒山羊起步最早的人。”他说。

    2003年,刚刚20岁的宋西宁,用东借西凑的8万元,从辽宁引进了50多只优质绒山羊。宋西宁梦想着用养羊取绒的方式实现自己的致富梦。

    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当年,通过卖种羊和山羊绒,他从每只羊身上赚回了1200元,“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村里的许多乡亲看到养绒山羊能致富,纷纷开始改养牛为养绒山羊。随后,随着中央减免农业税、发放农机具补贴等优惠政策的出台,孟家寨村的“养羊热”也迅速在左乡右镇乃至全县热起来。为此,县上专门提出了发展绒山羊的产业计划,引导农民“把草当粮种,把羊当猪养”,希望未来数年全县苜蓿种植能够达到200万亩以上,绒山羊存栏数达到200万只以上,使全县的绒山羊养殖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只绒山羊一年能产两斤绒,可以预见到这是一个多大的产业。”宋西宁也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憧憬。

    然而,市场的波动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却让他不得不对未来进行重新思考。去年以来,山羊绒价格由每500克175元左右降到了125元左右,有的人养绒山羊赚钱,有的人则开始亏本。宋西宁认为,原因在于养殖户们还没有从刚进入市场初期的“跟着感觉走”转入“跟着市场走”。

    “羊咋养、怎么打开销售渠道、如何控制疾病,所有养殖户都各顾各,没有一个统一的技术服务体系,也看不清楚市场趋势。一个字,就是太‘散’了,跟不上市场的节奏。”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按照中央和省上的要求,提高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的引导能力,通过市场进入良性循环。但解决这个问题,光靠农民不行,我建议政府部门从资金、政策、服务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最关键的,就是要把昔日的种田能手变成现在的市场能手,让作为市场主体的农民能够正确判断市场、能够抵御市场风险,最终能够通过市场赚钱。”

    “一个产业的兴起,那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宋西宁说。在此次“两会”上,这位80后的农民代表提交了一份关于促进畜牧业发展的建议,希望以此来推动当地养羊业的发展。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