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政协甘肃省第十届第二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11日举行预备会议
·政协甘肃十届二次会议开幕 经济领域提案近8成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
·政协甘肃省十届二次会议议程
图说两会 更多...
政协甘肃十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黄选平作提案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活动
马学礼政协东乡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讲话
中广网    2009-01-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马学礼在政协东乡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00九年元月九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东乡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开幕了,这是全县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团结、民主、求实、鼓劲的大会,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县委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首先代表县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2008年,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和谐、发展”两大主题,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委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达到6.12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2.2亿元,农业总产值达到4.8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36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416万元,财政支出达到6.7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19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特别是我们在固定资产上的投资比上年增长42.5%,财政支出比上年增长44.1%,净增2.96亿元,这些支出主要是用在基础建设、社会事业方面的建设投入和解决民生问题方面的投入。一年来,我们着眼于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颈,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总投资达到13.07亿元,引进落实总投资5.63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6个,为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扩大就业奠定了基础。一年来,我们紧扣破解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在道路建设上想方设法加大投入,投资7200多万元,高标准完成了锁达公路改建铺油工程建设任务,并于当年实现了竣工通车;对全县66条村社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铺砂,进一步改善了广大农村的通行条件。一年来,我们围绕解决“吃水难”这个全县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问题,在建设资金缺口大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建成了董岭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蓄水厂,为从根本上解决吃水难问题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围绕解决贫困群众和灾民“住房难”问题,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完成危房改造1431户;围绕解决“增收难”问题,整合资金670多万元,扶持培育特色产业,召开四大支柱产业奖励扶持大会,对全县重点产业户进行扶持奖励;围绕解决“上学难”问题,投资2214万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5所,并积极开展小学寄宿制教育试点工作,对寄宿小学生实行食宿全免费,为学生上学解除了后顾之忧。过去的一年,我们实现了扶贫开发、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城镇化建设、解决民生问题五个方面的突破和党的建设、干部教育管理、社会事业、维护稳定四个方面的进步。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包括各位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奋发进取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县政协常委会及全体委员,并通过你们向支持和关心东乡各项事业的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县政协组织和各位委员紧扣发展第一要务,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政协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围绕“三农”问题,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畜牧养殖、寄宿制教育、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和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组织委员视察、督办重要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有效形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使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了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高效落实;加强同社会各界层的联系沟通,协助县委、县政府做了大量凝聚人心、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二是政协委员服务大局、参与建设的热情不断高涨。各位政协委员坚持以发展为重、以和谐为要,围绕中心讲奉献,顾全大局讲团结,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位置独特、渠道畅通的优势,在捐资兴建公共设施、发展教育事业、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禁毒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等诸多领域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县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为推进全县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基础。对县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县委、县政府是充分肯定的,广大干部群众是十分满意的。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东乡的发展日新月异;展望未来,前进的号角催人奋进。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借此机会,我就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水平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一年,也是群众得到实惠多、发展基础得到夯实的一年。今年将是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聚合力,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县委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总体要求是:以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侧重于农村工作、基础工作和民生工作,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聚合力,加快发展”为主题,围绕保证抓党建,突出重点求突破,深入推进区域经济综合开发布局和“教育立县”战略,全力实现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特色产业开发、城镇化建设、生态建设五个突破,着力抓好扶贫开发、改善基础、农村工作、加强社会事业、解决民生问题、推进平安创建六个方面的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奋斗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总值、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上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特色产业人均收入达到1481元,全县157个行政村全面实现通水,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0%,全县油路总里程达到240公里,城镇化率达到15.6%。这个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能不能实现、东乡的发展速度能不能进一步加快、发展的质量能不能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能不能进一步提高,需要全县上下各级党政组织、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协组织和各位委员的参与支持。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努力的方向,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政协组织要切实按照参政有高度、议政有深度、监督有力度、联谊有广度的基本要求,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要把加快发展、促进和谐作为履行职能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围绕奋斗目标,发挥自身优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是围绕发展建言献策。要不断拓宽政协工作的领域,针对事关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事关全县大局的重大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举措,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视察评议活动,积极为县上的各项重点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建诤言、献良策。面对矛盾,多提扬长避短的建议;面对困难,多提趋利避害的建议;面对发展,多提因势利导的建议;面对未来,多提开拓创新的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二是围绕民生履行职能。协助县委和政府排解发展障碍、谋求发展良策、提高发展成效,是政协的重要职责。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矛盾和问题。如经济总量不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群众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就业难、上学难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政协履行职能时要敢于触及这些问题,政协委员要积极在帮助解决这类难题上发挥作用,围绕这些问题的解决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三是围绕和谐凝聚人心。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要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用共同理想凝心聚力,用和谐理念增进团结。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优势,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协商、沟通、引导、服务等多种方式,真实客观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做好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促进社会和谐凝聚人心、形成合力。

  二、发扬传统,履行职责,为促进发展再建新功

  政协委员是一种地位、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政协有自己的优势特点,组成人员层次高,阅历广,水平高,聚集了各个方面的人才,有科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有民营经济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有德高望众的宗教界知名人士,有热心公益事业的致富带头人,是名符其实的“人才库”、“智囊团”。多年来,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东乡的发展、稳定、和谐、进步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立足各自优势,发挥各自专长,多说有利于团结、有利于发展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有利于发展的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切实发挥政协委员中民族宗教界人士多的优势。宗教界人士在群众中地位高、有威望、影响力大,要把这种优势转化为带动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能力,在信教群众中经常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协助县乡村组织及时处理好民族宗教方面出现的问题,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顺,维护社会稳定,营造投资、建设、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要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加强法律法规、禁毒维稳等工作的宣传,多做统一思想、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紧密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精力集中到发展、稳定、和谐上来。

  二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工商企业界人士多的优势。工商企业界人士思路宽、联系广、发展经济的经验多,要围绕全县经济发展主攻方向,在产业开发、公益事业、招商引资、吸纳就业、扶贫济困等方面发挥作用。特别是要积极兴办地方民营企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要积极联系外地客商到东乡投资兴业,增强县域经济实力;要积极联系组织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科技界人士多的优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界人才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东乡科技文化基础薄弱,特别是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相对比较突出,充分发挥现有科技人才的作用,对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广大科技界人士要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在产业开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关县域经济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中,发挥好各自的能力、作用,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四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界别丰富的优势。政协委员中除宗教界、工商企业界、科技界人士之外,还有党员干部、无党派人士、台属侨眷以及工青妇、工商联等民主团体组织的成员。丰富的界别是凝聚合力、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努力把这个优势凸显出来,把所有潜力挖掘出来,把所有资源整合起来,要积极引导社会各族各界人士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发展的气氛造得更浓,把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把社会各界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得更紧,共谋发展、共建和谐,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创造条件,优化环境,为政协发挥职能搭建平台

  政协的潜力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需要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没有政协委员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政协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我们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进一步优化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履行职能的环境。

  一是要搭建知情平台,为委员发挥作用指明方向。委员参政议政的必要前提是知政,知之愈详,则议之愈确。因此,要积极为委员营造知情问政环境,组织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围绕涉及、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等等,精心选题,深调细研。要让委员多知情、知实情。

  二是要搭建载体平台,为委员发挥作用开拓空间。要充分利用政协例会、调研视察、专题座谈、对口协商等活动载体,为委员发挥作用提供广阔的空间。在此基础上,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实践创新,探索新路子,寻求新方法,进一步发挥民主评议、社情民意反映等活动的作用。要广泛深入地开展“提出一件好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办一件实事、引进一个项目或一批资金”的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参与项目建设、扶贫开发、解决民生和新农村建设。

  三是要搭建服务平台,为委员发挥作用提供支持。要高度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关心委员生活,解决委员困难,真正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坚持定期通报情况和听取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对全县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更加符合人民的意愿,更加符合当时当地的实际。要积极主动地支持政协对重大问题的视察调研,支持配合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组织视察等活动。对政协提出的监督意见要积极采纳、认真研究,对反映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加以整改。要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力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尊重委员,重视委员的工作,认真及时地落实政协委员补助,积极帮助解决委员生活困难。要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政协工作的重要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是要搭建组织平台,为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保障。政协常委会是政协全会闭会后的常设机构。既是政协组织实施工作的领导集体,又是进行高层协商的主要形式。要充分发挥常委会的作用,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增加政协工作的可信度,使委员开展的各项活动得到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政协专门委员会是委员活动的主要组织协调部门。要充分发挥其基础作用,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组织委员开展活动,并为其提供优质服务。每位常委作为政协常委会的主体,是政协委员的核心层,是政协工作的骨干。因此,要带头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委员树立榜样,创造有利于充分调动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良好环境,确保政协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新阶段,我们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人民政协肩负重任,大有可为。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精诚团结,群策群力,与全县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东乡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来源:每日甘肃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