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预备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甘肃人代会特写:“我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
图说两会 更多...
少数民族代表在行使表决权
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人大代表走进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活动
仲兆隆接受媒体采访:回顾06政协工作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兰州1月18日消息  在政协甘肃省九届五次会议召开前夕,省政协主席仲兆隆接受了我省主要新闻媒体的采访。他饱含深情地回顾了过去一年我省政协工作。他说,2006年,是甘肃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省政协在中共甘肃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求实、有所作为的基本工作思路,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有新的进展;在调查研究、献计献策方面有新的成果;在促进发展、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方面有新的成绩。

    谈起省政协去年的两项重点调研课题,仲兆隆眼里充满了喜悦。他指出,省政协去年确定了两项重点调研课题———新农村建设和我省科技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是我省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新农村建设不仅仅在“十一五”期间,也是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快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是“十一五”期间我省实现后发优势和某些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是提升我省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如果科技自主创新搞不好,我省后发潜力和在某些领域的超越式发展就实现不了。为此,省政协本着求实、求精、求深、求新的工作方针,专门组织委员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常委会上进行了专题讨论和协商,给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议案,得到重视,很多意见都被省委、省政府采纳,对甘肃省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仲兆隆说,反映社情民意是省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省政协的性质和优势所在。去年,省政协的工作在内容上更加贴近现实、贴近群众,在形式上更加丰富多样。比如,在常委会和全委会上,省政协专门组织常委和委员举行社情民意座谈会,反映问题,收集情况,还在14个市州或委托市州政协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广泛了解民情、体察民意,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和一些带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集中起来反映给党委和政府,以供决策参考。

    在谈到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时,仲兆隆说,这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大课题,我省民族成分众多,民族团结在我省显得格外重要。省政协多年来一直关注民族团结,关注政协在增强各民族的互相团结、互相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重视研究民族地区发展,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宗教工作,促进宗教和顺,保持我省政治大局的稳定。去年,省政协主要进行了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调查,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加大扶持力度、认真编制实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等方面向省委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有些问题正在落实和解决,对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去年省政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我们的指导和鼓舞有极大关系。”仲兆隆特别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中共中央专门就政协工作颁发的第一个重要文件,也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共甘肃省委对这个文件的学习、贯彻、落实非常重视,发出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省政协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组织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培训,具体的效果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全省各级党委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政协这项基本政治制度的理解,更加坚定和自觉地贯彻这项基本政治制度;第二,全社会对政协工作更加关心和支持了;第三,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工作者和全体政协委员,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更加积极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可以说,人民政协事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期,政协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很高,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仲兆隆深情地说:“感谢我省广大新闻媒体多年来对省政协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