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甘肃省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甘肃省第十届第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938件
·甘肃省人大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精彩亮点见证08年甘肃发展
·甘肃省承诺12件27项实事 大学生就业纳入其中
图说两会 更多...
政协甘肃十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黄选平作提案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播报
徐守盛与政协委员共话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中广网    2009-01-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兰州1月14日消息  政协甘肃省十届二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八组、第十五组委员联组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与委员共同就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问题进行专题座谈讨论。

  联组会由省政协主席陈学亨主持。

  冯健身、郝远、邵克文、李永军、黄选平,以及夏红民、李沛文、石晶出席会议。

  会场上气氛既严肃又活泼,杨利亚、张萍、夏添、李凤民、李并成、姬书平、刘占学等委员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问题先后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徐守盛说,政协委员联组会议确定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专题,紧紧抓住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任务,很有针对性。他仔细记录下每一位委员的建议和意见并不时插话。

  委员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听完他们的发言后,徐守盛认为“很受启发”。他毫不隐瞒地分析了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扩大和蔓延,对我省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加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压力很大。工业效益还有可能继续下滑;外贸出口受到抑制;就业矛盾突出。形势复杂多变,机遇转瞬即逝,“忧则兴,预则立”。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各项措施制定得更完善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在困难和风险中准确判断形势,在挑战和考验中清醒把握方向,在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努力保持经济航船的平稳前进方向。

  结合我省经济结构和运行特点,在全面客观地分析了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以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我省相关产业特别是工业经济带来的发展空间后,徐守盛鼓励大家坚定信心,积极应对风险和挑战。他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重大挑战的背后,往往蕴藏着重大的机遇。我们要振奋精神,不气馁、不妥协,保持冷静,凝聚力量,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利用一切条件,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努力化解矛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我省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点,徐守盛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工作机制,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具体说,就是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基础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重大水利工程和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我省工业企业结构单一、“两高一资”特征明显的实际,徐守盛指出,要主动调整工业结构,着力做大做强重点产业,提高工业的经济效益和质量,发挥工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一是要“保”,凡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是我省优势支柱产业的,要采取一切措施,力保渡过难关。二是要“调”,对于能耗污染长期居高不下的“两高一资”企业,要结合发展循环经济大力调整,该改造提升的尽快改造提升,该整合的整合,该关闭的坚决关闭。三是要“建”,就是要围绕延长产业链、发展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农产品加工业大力新建一批项目和企业。在具体工作上,要继续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进兼并重组;要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要全面落实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实行灵活的电价政策,继续大力整合省内矿产资源,积极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切实保障生产要素稳定供应。

  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我省从土地、金融、税收、行业管理等方面也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徐守盛指出,要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二是完善落实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三是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四是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五是落实各级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责任。

  坚持发展抓项目是我省这几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经验,徐守盛指出,这也是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最为有效的措施。他强调,要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省政府将全面落实项目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确定科学合理的时间进度和工作质量要求,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要做好争取项目工作,准确把握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和重点,严格执行中央宏观政策的项目导向,努力争取国家投资项目。要加强项目储备,要立足长远,超前谋划,抓紧规划、筛选和储备一批项目,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前期工作。

  联组会很快要结束了,徐守盛说,省政府将继续广泛听取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接受各方面的批评监督,真正做到集思广益,做到甘肃的事情由大家共同来出主意、想办法,共同为甘肃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贡献。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