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甘肃省人大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今天在兰州开幕
·政协甘肃省第十届第二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11日举行预备会议
·政协甘肃十届二次会议开幕 经济领域提案近8成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
图说两会 更多...
政协甘肃十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黄选平作提案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播报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精彩亮点见证08年甘肃发展
中广网    2009-01-1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精彩亮点见证2008年甘肃发展

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王继荣

  2008年是我省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对刚刚过去的2008年,省长徐守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注解是——我省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回顾和圈点2008年我省的各项工作,留下了许多值得认真总结的成就和经验,闪现

  出一些值得我们回味的亮点。

  亮点之一:形势严峻,成就显著

  《报告》显示:2008年,我省仍以GDP10%、固定资产投资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地方财政38.8%、大口径财政20.2%、财政支出4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农民人均收入15%的增速,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对于一个经济长期欠发达的西部省份,这样的增速和增幅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并不十分显著,但能在2008年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就,的确来之不易。

  这些成就的取得,一是归功于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引。综观全省2008年工作全局,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富民兴省的第一要务,始终把以人为本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贯穿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方针,始终把握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渗透和实际应用于工作实践中,成为取得这些成就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二是归功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务实作风。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求真务实、苦干实干,是2008年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显著特点,无论是抗震救灾、应对危机,还是促工惠农、解决民生,一大批领导干部忠实履职、积极进取,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三是归功于广大群众的拼搏精神和高昂士气。在危难关头、在种种困难条件下,我省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战天斗地、攻坚克难,使“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得以充分彰显。

  亮点之二: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徐守盛省长在回顾一年的工作时,将抗震救灾放在了首位。目前,我省灾后重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最值得称道的,一是党中央、全国人民,特别是对口援建的兄弟省市,对我省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二是灾后重建的速度和成效,令人鼓舞。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组织下,一个个灾后重建的专项规划方案设计完成,努力争取的数百亿援建资金及时到位,短短几个月已完成投资85.6亿元,65%的重建户已开工建设,目前已竣工21.8万户,占重建总户数57%,32.6万户维修户已有97%完工,一系列配套工程正紧张有序地施工,大量保证受灾群众安全过冬的物资也正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在全省人民的努力下,灾区群众的生活一定会高于灾前水平。

  亮点之三:惠农强农,力度空前“三农”问题是我省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瓶颈。2008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2680元,比上年增长15%,是近年来农民收入增幅和增速较大较快的一年。去年我省用于支农投入达到172.4亿元,比上年增加33.6亿元。在增加资金投入的同时,省委、省政府还从制约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瓶颈入手,积极引导农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及时启动和实施促进农民增收的“六大行动”,对推动全省“三农”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农民增收产生了积极影响。

  综观2008年我省“三农”工作,其突出特点有“四大”:一是农业资金投入力度大。在中央的大力扶持下,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切积极有效的办法,千方百计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正是大的投入,带来了农村大的发展和变化。二是农村工作力度大。“六大行动”的实施,不同程度地改善了我省部分农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使许多地方农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增长,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农民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三是扶贫开发力度大。我省实施了590个村的整村推进扶贫、14个县的连片开发扶贫和7万余人的易地搬迁扶贫,都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四是城乡协调力度大。努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和均等化,重点提高农村和农民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2008年,在中央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下,我省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加大了推进力度,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已实行全部免费,农村低保达到161.6万人,建立了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等,是近年来推进力度和取得成效较显著的一年。

  亮点之四:项目带动,工业强劲

  2008年,我省全面贯彻省委“四抓三支撑”总体工作思路,其中最大亮点,就是在一批大项目和好项目的带动下,工业总体呈强劲发展态势。

  项目带动作为实施工业强省的重要抓手,是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的工作方针。2008年,我省项目建设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大”。去年我省新开工和续建的项目,基本都是投资规模大、影响辐射大、拉动效应大,产业链大的项目。随着一些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使我省工业的比较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而且为一大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产业增添了发展后劲。二是“好”。如酒泉开工建设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景泰兴泉等34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投产,大大促进了我省能源工业总体水平的提升和多元发展战略的实现,经济效益明显增强。三是“洁”。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是改变生产模式和经济循环模式的有效途径,对于生态脆弱、环保压力大的我省更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去年我省特别重视清洁生产,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狠抓新建和在建项目的环保审批和治污减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亮点之五:保增扩需,应对危机

  2008年,我省与全国一样经历了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风暴的侵袭。面对国际国内外市场突变带来的严重挑战,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重大措施,使全省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产生了良好效益。一是化危险为机遇。在积极应对金融风暴的同时,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不仅争取到数十亿元新增投资,而且使一大批后期规划的重大项目实现了提前开工建设,此举极大地缓解了我省第四季度开始的经济下滑趋势和速度,拉动了内需,稳定了就业,为顺利渡过难关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保持了需求平稳较快增长,特别是990亿元社会零售总额和19%的增长率、61.6亿元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和12%的增长率,有力地保证了稳经济、扩内需、保增长方针的贯彻落实。三是支持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16条政策的实施,收效显著。特别是部分企业充分利用政策所提供的优惠条件和保护措施,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转变经营方式,挖掘内部潜力,开发新型市场,积极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初步扭转了被动局面,稳定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就业,出现了好的发展势头。

  亮点之六:注重民生,兑现实事

  在我省去年各项工作和所取得的诸多成就中,民生的改善无疑是值得圈点的重要亮点。

  民生系国运,民富则国强。2008年,我省改善民生之所以成绩斐然,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自然灾害肆虐、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形势严峻、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压缩行政开支,多方筹集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郑重兑现了让改革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的庄严承诺,为民兴办14件实事。二是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基层干部求真务实。民生工程需要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需要积极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为民办事,真正把民生工程作为民心工程、党的形象工程、转变政府职能工程、党风廉政建设工程,真抓实干,确保取得实效。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