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陆浩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守盛当选省长
·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24日闭幕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陈学亨当选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主席
·甘肃惩治贪污五年近百名厅处级干部被查处
图说两会 更多...
委员就社会文化建设进行发言
少数民族代表在行使表决权
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播报
甘肃政协委员:充分利用蒙俄资源 建西部物流中心
中广网    2008-06-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兰州1月25日消息  甘肃省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副主委杨利亚今天在政协甘肃省十届一次会议讨论时说,甘肃要努力发挥地缘优势、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充分利用蒙俄资源,建设西部物流中心,推动甘肃经济区域协调发展。

  在中国的积极推动配合下,蒙古国目前正在策划修建乌兰巴托至策克铁路。届时,策克-嘉峪关铁路、内蒙古临河-策克铁路与规划建设中的乌策铁路修建贯通,将成为甘肃乃至中国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又一个大通道。

  杨利亚说,甘肃有建设西部物流中心的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蒙古国与甘肃唇齿相依,其境内的策克口岸、甘其毛道口岸、二连浩特口岸都是中国通向蒙古、俄罗斯以及欧洲其他各国的物流通道。二00七年,全长四百五十七公里的嘉策铁路正式通车,为甘肃引进蒙古国乃至俄罗斯资源创造了便利条件;全长七百六十八公里的临策铁路也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二00八年建成通车。

  杨利亚介绍,尽管蒙古国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但吃、穿、用等生活用品绝大多数从中国进口,包括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土豆、圆白菜、胡萝卜、鸡蛋、大米、面粉等从甘肃、宁夏、陕西等地进口。

  此外,蒙古国南戈壁省等地区生活用品严重短缺,市场需求较大,所需轻工、机电、生活日用品,常年开放的策克口岸及已建成的嘉策铁路是保障供应的“绿色通道”,而这些产品恰恰是甘肃的优势。

  杨利亚建议,甘肃应建设物流中心,积极发展边贸经济,打开蒙古市场,进而借道蒙古国远行俄罗斯开展经贸合作。在引进资源的同时,将甘肃的产品向北打出去,形成借边出境、南北推进、东西出击的对外开放格局。

  杨利亚还呼吁,甘肃要制定现代物流管理及技术标准与相关法规,整合社会资源,加快培育现代物流市场体系,完善现代物流设施网络体系,建设现代物流信息体系,不断促进甘肃物流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和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