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预备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甘肃人代会特写:“我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
图说两会 更多...
少数民族代表在行使表决权
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人大代表走进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播报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甘肃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回顾:五年辉煌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最明显、改革开放力度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元

  预计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232亿元增加到2669亿元,年均增长11.5%,人均突破1万元。大口径财政收入由145.9亿元增加到391.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由76.2亿元增加到190.6亿元;财政支出由274亿元增加到675.1亿元;连续五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累计消化赤字15亿元。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453亿元增加到825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由8.8亿美元增加到55亿美元。三大产业的比例由17.5∶40.7∶41.8 调整为13.8∶47.6∶38.6,其中工业比重由31.6%提高到39.7%。

  452万人告别饮水难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379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704元。解决了45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全省,济困病床制度覆盖公立医院。城市低保标准连续三年每年提高10%,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增加了企业离退休职工的退休金和养老金。新增就业80.9万人,基本实现了城镇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 人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每年都控制在4%以内。

  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超800万吨

  粮食总产量由782.7万吨增加到824.4万吨,连续四年稳定在800万吨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马铃薯、蔬菜、果品、玉米制种、酿酒原料、中药材等作物面积达到2440万亩。省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06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26家。

  1250亿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

  投入企业技术更新改造资金1250亿元,兰州石化、金川公司、酒钢、兰铝等企业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成,重点企业装备水平提升,竞争实力增强,能耗污染降低,效益持续增加。中央在甘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工业增加值由389亿元增加到1059亿元。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节能与环保等领域,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

  高速公路突破1000公里

  高速公路由320公里增加到1316公里,国道主干线实现了高速化和高等级化。天水至宝鸡等高速公路相继开工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5万公里,91.2%的行政村通公路。铁路主干线实现了电气化和复线化,兰渝铁路开工在即。改造建设了一批重点煤矿、电站,风能等清洁能源发展较快,建成国内首条75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完成了行政村通电话工程,通信网络基本覆盖全省。

  森林覆盖率达13.4%

  九甸峡水利枢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应急项目、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三北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成效显著。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万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面积扩大到963.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9.9%提高到13.4%。

  综合科技进步指数提高7.5个百分点

  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8项,取得省级科技成果3249项,获得专利授权3407个。6 个机构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4个。综合科技进步指数由25.4上升到2006年的32.9。实施了农村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和寄宿制学校工程项目,落实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高中教育阶段和普通高校在校生分别增加37.1万人和15.7万人,职业技术教育快速发展。《读者》、《大梦敦煌》被列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成为中国品牌。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建设项目基本完成。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