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预备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甘肃人代会特写:“我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
图说两会 更多...
少数民族代表在行使表决权
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人大代表走进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播报
回顾:10组数据勾勒2007甘肃图景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解读人: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李含琳

    代省长徐守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一个又一个数据,提出了2007年的工作任务,让我们通过这些数据,去展望2007年甘肃发展的图景。

  数据一: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2%以上

    这两个指标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指标,经济增长反映区域经济的综合实力,财政收入反映政府经济调控的能量。2006年我省经济增长11.4%,全国是10.7%。从近年我省经济增长的规律来看,2007年达到10%的速度是有保证的,实际可能在11%左右,省上提10%以上的速度目标,是有较大弹性的。从我省经济增长的条件看,保证10%以上的速度也是有保证的。在工业方面,石化、钢铁、有色金属、稀土、装备制造等行业有比较大的投资和建设项目;在地方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方面,不仅洋芋、中药材、啤酒原料等产业有比较快的发展,而且区域性农产品加工和出口产业会有比较快的发展;旅游业和其他新兴产业发展势头也比较正常。

    财政收入方面,从2000年到2006年,我省的增长一般都在15%以上,2005年是18.12%,2006年是20.7%。考虑到农业税费管理体制改革的因素,2007年我省综合性地方财政收入有可能要降低一些,但是不会太大。因此,2007年的地方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达到12%是完全有把握的。

    数据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不仅是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也是项目建设问题。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2005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25.7%,最高的是内蒙古,达到50.1%,甘肃是15.68%,位于全国第27位;2006年全国的增速有所回落,降到24%,甘肃的增速有所增长,达到16.6%,但在全国是比较靠后的,在西部是最低的。其原因主要是我省的投资来源少,政府投资保证能力比较低,社会性民间投资启动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外商对甘肃的投资兴趣不大。

    当然,对于地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我们不能一概地认为越大越好。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决定地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根本因素是地方经济实力,我省目前还是很弱;二是资源开发和工业发展走上快速道,我省目前还处在转型时期;三是政府还贷能力的大小,我省许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投资能力非常低下,因为基本上是“吃饭财政”;四是民间资本投资能力的大小,目前这方面的能力还很低。如果再考虑到2007年国家有可能完全取消国债项目,那么,要保证有足够还债能力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15%以上是有一定困难的,除非政府承担更大的投资风险。

    数据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

    我国从1997年起,一直到2006年,连续10年维持了低价格指数的国情,这是非常难的。虽然近几年来物价有一定的攀升,但也是比较低的走势。据统计,2005年我省的商品价格、居民消费价格、工业品价格、农业生产资料等四个重要的价格指数分别为-0.1%、1.7%、9.6%和9%,2006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3%。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价格变动比较大的是非消费类价格。但是,由于最近进行的工资改革,再加上持续的干旱,2007年消费品价格的上涨是必然的局势,要把消费品价格控制在3%以内,是需要做很多工作的。当然,居民的收入增长并不一定都花在消费品上,由于连续几年城市住房的购买行为,城镇居民的收入将更多地投向房产上,这对直接消费品的物价上涨是有抑制作用的。

    数据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输出劳动力550万人次

    这些数字与民生密切相关。我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004年为3.4%,2005年为3.26%,2006年为3.6%,这个失业率水平与全国基本是一致的。我省从1996年起,由于体制改革和其他原因,产生了大量的失业人员,累计总数应该在60多万人,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仍然有9万多人没有实现再就业。从2000年起,由于项目建设、基本投资、产业开发、农业转型、市场建设等措施和政策的执行,我省每年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在12万人左右,仍然满足不了连续扩大型就业需求,增加就业的压力仍然很大。

不仅城镇居民就业压力大,而且农村转移型就业的冲击力也很大。2004年我省农村转移劳动力达到260万人次,2005年达到320万人次,2006年达到504万人次。如果我们能够落实好计划生育政策、做好有组织的农民转移、建立起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彻底改变就业观念,那么,达到控制失业率4.6%,输转劳动力550万人次的目标,还是有保证的。

    数据五:工业增加值增长13%

    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上看:没有工业发展,就没有区域经济;没有工业体系,就没有现代化的城市;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真正的农业产业化。所以说,工业发展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从2003年以来,我省的工业发展、特别是项目建设有了一定的成就,工业体系建设、工业结构调整、新兴工业开发等有了比较好的开头。2005年我省的工业增加值达到601.8亿元,比2004年增长18.6%,主要工业品,如钢材、石油、原煤、镍钴、铜铝、发电量、稀土等,在西部地区基本处在比较领先的水平。

    我省目前的工业实力,在全国大概是第26位,在西部地区是第8位,与全国和西部拉开了比较大的差距。这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地方政府并没有真正把工业化问题放在战略决策的突出位置,许多开发区是有区无企,有市无商。今后,我省工业化发展战略,要从优化工业结构、塑造工业优势,减少工业精品、提升市场竞争力,组合工业资源、开发新兴工业,调整工业布局、建设产业集群上做更大的努力。如果按照报告的战略和政策,坚决地执行下去,保证工业达到13%以上的速度,也是有可能的。

    数据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

    收入是发展的结果,发展是收入的反映,这就是“国计民生”问题。可以这样说,人民群众的许多问题,都是发展和收入在一定意义上的反映。2005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分别是8086.82元和1980元,分别增长9.63%和6.9%,在全国排第10位和第11位。可以看出,我省的经济增长虽然在全国处在第27位,但是城乡个人收入水平却在全国的中上水平,说明省委和省政府在处理民生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

    2007年,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要达到9%的速度,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关键的是农民收入的增长问题。由于各种原因,我省增加农民收入的要素越来越少,目前主要靠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劳务输出两种方式。从实际情况看,农业产业化在我省的发展实际上并没有真正上路,目前的农业产业化主要形式仍然是地方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和贸易,也就是说,有规模但没有技术,有特色但没有产业,有产品但没有品牌。现在,急切需要大力发展与产业化配套的农业大企业、大公司,需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需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和出口贸易,需要大力发展品牌农业。

    数据七:单位能耗降低4%,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2%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第一次明确地把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作为“国策”。所以说,对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来说,不重视环保问题,已经不行了。去年我省非重点企业单位能耗没有完成确定目标,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要达到4%的能耗降低率和2%的污染物排放率,应该是可以达到的。关键是政府要有决心,要真正转变发展观,加大政策执行力度。降低4%对于工业企业来讲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省大多数工业企业是原材料型企业,加工和装备制造业比重太低。在农村发展当中,能源和资源方面面临的主要是工业污染、水资源污染和农资污染等三个方面。在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战略方面,要把重点放在城市和工业上,放在法规和政策的落实上。

    数据八:新增高等级公路34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35公里

    我省的地理特征是东西长、南北宽,地形非常复杂,交通条件长期得不到改善,这就大大影响了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边缘地区的发展。2003年以来,配合铁路建设,我省把公路交通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头戏,上了许多项目,到2006年底,基本解决了最困难的城乡交通线路问题。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交通设施水平比较低、建设标准低和运输能力低。别的地方高速公路投资每公里在5000万元左右,而我省在2500万元左右。别的地方的区外高速公路已经早就建成,而我省还没有。所以,在2007年,我省在继续建设国家铁路和地方铁路,改造航空机场的同时,将继续把高等级公路建设作为交通建设的重要战略形式,建设永登至古浪、康家崖至临夏等重点公路,为彻底打通我省的东西南公路通道创造条件。

    数据九: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

    外贸是反映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区域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指标。2005年我省利用外资是2.56亿美元,2006年是2.7亿美元。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我省仍然是我国利用外资平均水平最低的省区。进出口贸易2005年为26.33亿美元,增长49.35%,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从外贸结构来看,不仅有工业品贸易,而且地方特色农产品的贸易发展最快,在陇东地区还初步建立了农产品的加工和直接出口基地或者开发区。随着工业强省战略的继续实施,随着改革和开放程度的提高,外贸增长15%的目标是完全能够达到的。

    数据十:关注民生,办好12件实事

    《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了2007年要为群众所办的12件实事,包括农村合作医疗、城市医保、教育资助、干旱地区人畜饮水、乡村公路、村村电话通、沼气开发、城市低保、实行廉租房制度等。可以说,这12件实事基本涵盖了城乡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当中的最主要的消费需要和消费方式,其中,每一件实事都对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甚至生存都关系重大。如果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对改善全省最困难群体的生活水平,将是有力的促进,也体现了政府要为人民群众办大事办实事的根本宗旨。

    当然,办好这些大事需要政府具有足够的财力,2006年我省的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40多亿元,如果统筹安排好支出结构、调整好支出方向、运作好使用方式、严格管理好政府资金,办好这些大事是可行的。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