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 图说两会 | 领导活动 | 提案议案 | 人事任免 | 两会花絮 | 各地两会 | 两会资料
最新播报 更多...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预备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甘肃人代会特写:“我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
图说两会 更多...
少数民族代表在行使表决权
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人大代表走进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播报
说心声提建议 就业医疗成市民最关注话题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兰州1月17日消息  昨日一大早,省农机总公司一位退休老职工冒着严寒找到省人大代表吴春兰,诉说企业退休中级职称人员的难处;同时,省人大代表李延福等也通过本报“两会”热线听民声接听了许多市民的意见、建议,就业问题、医疗保障、经济适用房等成为市民最关注的话题。

  话题1:就业市民建议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昨日上午10时,来本报“两会”热线听民声的代表们尚未坐定,热心市民拨打的电话就响了起来。就业问题是老百姓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有市民建议,政府部门要把就业问题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多渠道保障大学生就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关于就业,市民呼声最高的是鼓励自主创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李延福代表在长风信息集团电子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了30年,近几年每年都被评为劳动模范,他认为,我省这几年在缓解就业问题上取得了很大成绩,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输送富余劳动力到发达地区就业、解决零就业家庭,诸多措施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但仍需认识就业的严峻形势。在与市民的连线中,李延福代表一直表示,除了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外,大学生等就业人群自身也要转变观念,改变热衷发达地区、高薪岗位的思路,放弃“铁饭碗”情结,通过自主创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创出一番事业。

  话题2:医疗城市医疗保险有归口不一现象

  部分市民向代表反映,城市医疗保障还存在体制不顺、地区不平衡的现象。比如有市民反映,城市医疗保险工作归口不一,有的归卫生局、有的归社保局。由于体制不顺,有时出现扯皮推诿现象,老百姓有时难享受到补贴。市民呼吁,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关注低收入群体的看病难问题。省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吴春兰建议,政府部门要切实加大医疗体制改革步伐,彻底根治医院乱收费现象。

  话题3:住房缓解住房难政府在努力

  谈起住房问题,市民在电话中都感叹“房价太高”,尽管国家一再采取措施调控商品房价格,但兰州等城市的房价还是一样走高,而亟待解决住房的群体多数是低收入家庭。市民呼吁,政府应进一步承担起民众住房保障职责,加快、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使更多的低收入家庭住得起房子。李延福代表告诉热心市民,省政府已经出台了逐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政策措施,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能得到进一步缓解。

  话题4:社会保障适当提标让残疾人生活无忧

  在昨日的代表接听热线活动中,有市民向代表陈述了残疾人社会保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建议。政府应逐步增加残疾人扶贫、就业、康复、教育等重点工作的投入;建立“一户多残”、“一户重残”的低收入家庭特殊医疗保障救助体系,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市民呼吁,应适当提高城乡残疾人的低保标准,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来源:西部商报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