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娱乐短评

《中国好声音》凭什么称霸暑期综艺档?

2015-08-18 09:16   来源:新华娱乐    打印本页 关闭

    

 

  虽然前有“爸爸去哪儿”请来“蓝宇CP”,后有一代女神林青霞加盟“偶像来了”,中间还蹦出个“极限三傻”,但是在这个号称史上竞争最激烈的暑期综艺档,《中国好声音》依然以首播“破5”的收视成绩傲视群雄。究竟凭什么,让已经做到第四季的《中国好声音》依然能称霸暑期档?

  “好声音”杀手锏之一 你从没看过的大咖秀

  观众永远都是喜新厌旧的,观众也永远都是等着看热闹的。2012年,当其他卫视综艺的嘉宾还是观众熟悉的综艺常客和宣传期明星时,好声音就拉来了那英和刘欢,两个从来没参加过综艺节目的内地天王天后级人物的加盟,让这个节目自带话题。观众第一次发现,那英不仅仅是那个春晚舞台上的抒情歌手,还是个疯疯傻傻的东北妹子;刘欢也不是大家想象的古板老师,而是一个能开玩笑会喊会叫的性情汉子。虽然那英是第一季好声音最出彩的导师,但是导演组当然知道,接下来的每一季,都需要新鲜血液的刺激观众。于是,“卖得一手好理想”的汪峰来了;胖得只有靠长发遮脸的阿妹来了;直到今年夏天,直接请来了刚刚生完小孩的80后心中的一代偶像周杰伦。没错,“好声音”导师,不光光是所谓的音乐素养,更需要的是那种具有从老到小的观众都耳熟能详的名字,并且真的,你从来没在大陆综艺中看到过他们做唱歌之外的事情。有人说,今年“好声音”的一半的观众,都是冲着周杰伦去的。这无法考证,可以考证的是,“好声音”学员,几乎有一半都是冲着周杰伦去的,就连《双截棍》都已经被唱连两遍。而从第一季开始的导师“撕逼抢人”环节,让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中国观众乐此不疲。看完那英刘欢撕,再看阿妹杨坤撕,今年当然是看周杰伦和所有人撕。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做一档有影响力的综艺。别以为那种仅仅在微博上能获得超高转发的小鲜肉能助你一臂之力,也别想着把在别人家节目上表现不错的嘉宾拉过来。那样真的是死路一条。

  “好声音”杀手锏之二 懂得花钱的大制作

  圈内人都知道,在“好声音”火了之后,好多家卫视都蹦出来:“这个节目之前是找我们的,可惜没谈成。”为什么没谈成?据公开报道,作为一档制播分离的节目,“好声音”当年的卫视售价高达8000万元。在一个300万就能做一期综艺的年份,单期节目制作接近1000万的费用,足以让一批卫视吓破胆。直到第一季《中国好声音》播出后,那些曾拒绝了的卫视才知道,这些钱都花在了节目上:录制场地是直接包下连一个体育馆;演唱会配置的灯光音响;国内顶级的现唱乐队;20多个机位记录下的每一个细节;哪怕是事后被吐槽最多的修音,那也是高品质制作的一部分啊。这些所有的投入,让观众第一次发现,中国的电视节目也可以像欧美一样好看。没错,“好声音”开创了中国电视综艺的“大片时代”。这种“大片”并不仅仅是以场面宏大和卡司够大为代表,而是以足够细腻取胜。中国综艺其实从来不缺少大片,大到每年一度的央视春晚,小到各个地方的节庆晚会。中国综艺缺少的是缺少的是“好声音”式的宏大细腻。我们当然能被一个摇臂的长镜头或者航拍机所震撼,但打动我们的,却是学员唱歌时偶尔翘起的一个兰花指,那英犹豫着拿起又放下的手。甚至是被诟病为“中国好故事”的选手自我介绍,你以为那看似简单的两三句话能从一个5分钟的采访中剪出来?在一篇公开的报道中,“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说:“故事策划导演就像记者,他需要在一个半月内完成对采访对象的人物专访。”通过对学员的了解,“故事策划导演”会帮助学员确定歌单,选那些和他们的经历相关的,“因为他唱这首歌能够打动自己,将情感释放出来,就能够感染别人。”陆伟说,“只不过,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是幕后的,在台上是完全看不出来的。”

  “好声音”的杀手锏之三 不把观众当弱智

  大家还记得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第一个选手吗?一个叫做黄鹤的小姑娘,看起来文文静静,一走上台就脱掉鞋子,张嘴就把阿黛尔的那首《Rolling in the deep》唱得荡气回肠。没错,第一首歌,《中国好声音》选择的居然是英文歌。导演组有没有想过浙江卫视的电视观众能不能接受英文歌我不知道,但是选择这样一首歌作为第一次亮相,是美的,是足够震撼的。足够好听,足够打动人心,也许这就是“好声音”的标准,而这也是所有电视观众心中的一杆秤。音乐是全世界的语言,“好声音”没有想那么多是否适合浙江的平台吗?也没有想中国电视观众会不会接受?他们想的也许只有一个字:美。观众并不是弱智。美的东西大家都喜欢。所以,当2012年的阿黛尔,在欧美已经大火,在中国却并不被大众所知时。“好声音”之后,阿黛尔的歌能成为超市的背景音乐。大家也可以在心里盘点一下,多少小众的好歌曲因为“好声音”而被大众所知。千万别把观众当弱智,千万别低估观众的审美。中国观众已经受够了假惺惺的眼泪和扭捏作态的演唱。所以,当一个制作人制作出的节目自己都不爱看,都无法被打动,那么可以肯定的是,观众绝对不会为收视率买单。

  “好声音”的杀手锏之四“扰乱市场”的媒体公关

  如果你是媒体圈人,你就会发现,每年“好声音”播出期间,你身边的娱记们,都会主动发布“好声音”的各种信息。当然,他们偶尔也会发一些其他节目的信息,但是与发布“好声音”信息的频次和走心程度完全不能比。是什么让这些难伺候的娱记们乐此不疲?一位都市报娱乐记者朋友曾经在聊天中告诉“影视公社”,她能全天24小时随时拨通“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的电话。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并不是一家有全国影响力的媒体,这家媒体所在的城市也不是收视权重很高的城市。但是却足以让宣传总监24小时守侯。最新的关于“好声音”负面新闻,是那英那“忽直忽卷”的头发,尽管引来国民老公王思聪的转发,“好声音”没有删稿,也没有掩饰,而是大大方方承认:“剪辑穿帮”。对于一个娱记来说,还有什么比能随时接受采访,能大方回应各种新闻更重要的呢?“好声音”不仅仅做到这一点,据说“好声音”的能够在过生日的记者房间提前摆上一份小礼物。而给出的“车马费”也是非常可观。这被国内另外一家综艺制作公司的宣传人员酒后斥为:“扰乱市场。”“好声音”就是这么任性,因为他们还得让娱乐记者们通宵举牌配合录制啊。

  猜想“好声音” 明年还能称霸吗?

  “蓝宇CP”胡军刘烨、“国民女神”林青霞、“极限三傻”、“爱冒险的贝尔”……在明星的阵容上,各大卫视综艺噱头一个比一个强,对媒体的伺候也是一个比一个周到,制作的投入也是动辄“亿元巨制”。今年暑期,“好声音”还是霸主,明年暑期还能继续称霸吗?就灿星团队的一年又一年的作品来说,明年的“好声音”同样值得期待。接下来,就看其他卫视的节目是不是足够努力了。可以负责任的说,上面的罗列的“好声音”四大杀手锏,如果能全部都做到,也许会打败好声音;如果能做到三点,有希望成为下一个现象级;如果只能做到两点,也能让观众知道有这么个节目;如果只能做到一点,那还是花那个钱去买个品质不错的电视剧吧。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