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8月17日消息 (记者 李红军 邸文炯) 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甘肃省庆阳市签订合同项目50个、引资金额近580亿元,创历年新高。签约项目涉及能源开发、装备制造、农业产业、民生发展等多个领域,为庆阳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城市注入强劲动能、提供坚实支撑。

近年来,庆阳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和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千名干部帮千企”、深化“放管服”提质增效行动,全力打造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日前,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接受央广网甘肃频道专访,就庆阳市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引项目落地落实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突出强工业 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

“庆阳是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一核三带’发展格局当中,陇东南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庆阳有丰富的风光电、油煤气等自然资源,发展工业的条件得天独厚,所以在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当中,我们要突出强工业这个关键环节,把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作为强工业的主攻方向。”黄泽元说,一方面要支持长庆油田、庆阳石化这些企业稳步上产,扩大产能,既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庆阳的贡献,也为庆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与此同时,要抢抓当前国家能源资源保供的重要政策窗口期和重大战略机遇期,把煤化工、石油化工等后续的产业发展起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发展起庆阳强大的地方工业体系,使强工业真正能够在庆阳落地开花,结出硕果。

优化营商环境带有全局性和根本性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落实甘肃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庆阳的发展,有许多工作要做,但优化营商环境带有全局性和根本性。我们要直面庆阳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进一步地加大营商环境的建设力度。”黄泽元表示,庆阳市已经启动了“效能型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以及“千名干部帮千企”的活动,就是要通过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切实解决企业和社会公众创业兴业的一些具体问题,来为庆阳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把三大比较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的动能和势能

招商引资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济行为,是转换发展动能、加快主导产业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对此,黄泽元说:“招商引资是庆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在这方面庆阳有明显的比较优势,突出的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资源优势,庆阳有2300亿吨的煤炭储量,有60亿吨以上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而且还有丰富的风光电资源,这些为我们的工业经济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也为资源、能源的开发提供了强大的比较优势。第二,庆阳有比较广阔的土地面积,庆阳的总耕地面积接近1000万亩,这在确保粮食安全和推动农业现代化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我们要通过种植业结构的调整,通过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通过现代寒旱农业的发展,实现庆阳农业的转型升级。第三,庆阳的招商引资具有叠加利好的政策优势。庆阳现在是西电东送,南水北调,西煤东运,东数西算,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五大战略的交汇和连接点。这些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庆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庆阳重大项目的招商创造了非常优越的条件。庆阳的发展就是要把现在所拥有的这些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的动能和势能。”

对完成385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度目标充满信心

2022年“十四五”规划进入途中跑,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意义重大。黄泽元表示:“庆阳今年的招商引资的目标是要实现合同项目签约额850亿,到位资金385亿。今年兰洽会上我们签订了50个项目,引资金额近580亿元,这个占了我们比较大的一个体量,加上我们前半年已经招商落地的企业和后半年要继续跟进招商的企业,我们对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目标是充满信心的。”

招引项目落地落实:政府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

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而抓好招引项目的落地落实是关键。黄泽元表示,从庆阳推动项目落地的角度来讲,我们要在两个方向发力。“第一就是要落实好我们已经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这些年围绕招商引资,我们出台了包括土地供应、要素价格、电力保障,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多方面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我们这些招商引资政策,政府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我们承诺的就一定要兑现到位,要通过政府的诚信为企业增加信心。”

黄泽元说:“另一方面,我们将建立‘五个一’的机制来推动落实,这就是一个领导牵头,每一个项目都要有一名领导干部来牵头包抓,要一套专班推进,围绕这个项目的要求,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对口帮助这些项目落地,解决具体问题,一张时间进度表,要明确什么时候达到什么目标,要按照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来推进项目的落地,要一套机制考评,分阶段的对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情况进行考评,奖优罚劣,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能够更多更好的在庆阳落地。”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