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动态 | 图行天水 | 县区政府 | 天水新闻 | 投资天水
领导之窗 更多...
·天水市委书记 王锐
·杨维俊任天水市代市长
·天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李美华
·天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光庆
·天水市委常委、副市长 郭奇若
·天水市委秘书长 蒋晓强
政务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投资天水
甘谷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中广网    2014-07-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仲夏时节,记者驱车深入甘谷城乡采访,所见所闻,令人倍加鼓舞。从渭河两岸,到大像山南北,从渭南高寒山区的古坡武家河乡,到地处城郊的新兴大像山镇,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小康大道向前延伸,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生根开花,一条条生产线竣工投产,一个个养殖小区建成投放,一片片玉米带丰收在望。

  在这个激情四射而又充满希望的季节,世世代代生息、繁衍在古冀大地上的63万人民群众,再次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经济社会跨越式科学发展的新传奇。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经过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甘谷的经济建设在不断涮新历史记录的同时,今年上半年全县经济列车再次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甘谷县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2014年1月至6月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具体表现在: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9.62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6亿元,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3.3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6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944.9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940.5元,分别同比增长8.5%、12.2%、47.6%、26.02%、14.5%、17.5%、18.78%。

  项目和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开工建设各类重点新建续建项目ll3项,完成投资35.45亿元,占投资计划的51.99%。其中,实施公路交通项目5项,完成投资7.13亿元;城镇基础设施项目24项,完成投资l3.49亿元;工业企业项目9项,完成投资3.16亿元;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31项,完成投资3.93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0项,完成投资l.92亿元;商贸流通项目14项,完成投资5.82亿元。县上超前谋划,紧盯国家产业动态和投资导向,向上申报各类项目141项,规模总投资56.4亿元。至目前,渭水峪渭河大桥建设、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棚户区改造、旱作农业示范、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等59个项目已下达投资计划,规模总投资17.6亿元,到位资金2.75亿元。通甘公路改造、城西区集中供热、安远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等79个项目列入省市投资计划或确定投资意向。依托物流园区、工业园区招商平台,采取以商招商、组团招商、节会招商、驻点招商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新签约陇东南汽车贸易城、浙江大厦、甘谷客运中心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5个,总投资24.55亿元。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

  城建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大像山文化主题公园正在进行祭坛、山门建设和石材铺装,累计完成投资6400万元,仿古文化街、县影剧院、迎宾餐饮综合楼、兰州银行办公楼主体完工。冀城大酒店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富强东路完成铺油硬化,南滨河路西段正在同步推进路基工程和管网敷设,南滨河路东延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400万元,依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硬化城区小巷道27条10.4公里。城区集中供热二期工程正在安装第二台40吨锅炉,建成后可新增供热面积40万平方米。投资320万元新建了4口供水水源井。启动了渭北片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4个村l2287人的吃水难问题。抢抓全省农村公路建设东部大会战和甘谷县被列入全省交通扶贫攻坚试点县机遇,狠抓“一路两桥三百公里通村水泥路”建设,磐温公路灾后重建工程全面完工,清溪河贯寺大桥、泾甘公路散渡河大桥已完成工程量的60%,30条109公里通村水泥路正在进行水泥混凝土路面铺筑,其余正在组织招投标。国道310线升级改造项目已征收土地l351亩,完成征收总量的91%。甘麦二级公路建设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以“六点三线两片区”为重点,积极整合项目,加大财政投入,在2个省级示范村、4个市级示范村改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庄环境、发展富民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确定六峰镇为改革试点乡镇,统筹推进48项改革任务,农村综合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积极推广旱作农业新技术,完成全膜穴播小麦15.89万亩,种植地膜马铃薯10.8万亩,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23.58万亩,小麦总产量约6.28万吨,较上年增长9.98%。狠抓农业基础条件改善,加快甘谷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步伐,新建钢架大棚348座,完成了灌渠、道路等配套工程。东北部农村饮水安全一期工程建成通水,解决了区域内10万多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崖湾农村饮水安全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入户管网建设,9月份可实现通水。清溪河堤防工程、大石乡提灌维修改造工程竣工投用。规划新建梯田6.83万亩,已完成l.31万亩。以渭南百公里公路绿化长廊建设为重点,采取业主承包的办法,完成各类工程造林2.2万亩,完成公路绿化l60公里。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建成“进棚入园”沼气30口,推广太阳能热水器l500台。不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广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完成蔬菜种植l5.14万亩。着力打造南北浅山两个百里林果产业带,采取土地流转建园模式,完成春季建园l.2万亩,改造老果园5000亩。统一规划,科学设计,开工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l4个,已建成11个,其中8个已开始饲养。充分发挥驻外劳务站和劳务经纪人的作用,加大有组织输转力度,共输转剩余劳动力l0.7万人次,创劳务收入9亿元。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建设渭河川道区百平方公里工业集中区、推进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增容重大战略部署,配合完成了六峰工业园区数据采集统计等相关前期工作。加快完善六峰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356万元的建峰路、金峰路已完成路基铺垫和管网建设,正在铺油硬化。着力加强入园企业管理,大漠行麻编制品生产项目、三陇安康中药材加工项目、百居保温挤塑板生产线、佳利达2500吨管材生产线正式投产,佑安制动公司“出城入园”进展顺利,即将进行厂房建设,截至目前,入园项目共18个,投产率达到94.4%。宏发冰糖、平光玻璃、宏基建材等三户新入规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706万元,带动工业经济增长5.84个百分点。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祁连山水泥公司l号线脱销项目启动实施,l0户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进展良好。

  商贸旅游加速发展

  加快推进甘肃东部甘谷物流中心建设,园区“一纵两横”2.1公里道路完成铺油硬化,供排水、供电、供暖、通信、天然气管道等配套设施全部建成,中心环道正在铺设路基,园区道路二期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即将开工建设。浙江商贸城一期9万平方米会馆全面建成,7月份将试营业,二期工程8月开工建设。陇东南汽配城正在抓紧进行主体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甘谷客运中心完成场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狠抓大像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文化舞台建成投用,后山山体加固、爱民厅维修、古建维修已基本完工。狠抓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重视从业人员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全县旅游业整体水平,上半年旅游接待人数达64.3万人次,同比增长l7.94%,旅游综合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18%。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高考二本及以上上线2251人,上线率33.97%,上线人数连续15年名列全市第一。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甘谷一中改扩建、甘谷二中实验综合楼建设进展较好,57个续建项目已完工27个,7个新建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各项前期工作。文化大县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唢呐队参加了公祭伏羲大典文艺表演,展示了甘谷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毛家坪遗址发掘清理工作有序推进,甘谷脊兽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已顺利通过省级评审。

   

来源:天水日报    责编: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