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动态 | 图行天水 | 县区政府 | 天水新闻 | 投资天水
领导之窗 更多...
·天水市市委书记:张景辉
·天水市市长 李文卿
·天水市政协主席:冯沙驼
·天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国华
·张广智: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访秦安县委书记陈天雄、县长王东红
政务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动态
天水麦积区今年全面完成3万亩秋覆膜任务
中广网    2010-11-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今来以来,天水麦积区把实施全膜双垄沟播秋覆膜工作作为打赢农业农村工作翻身仗,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实施,严格督查验收。目前,我区已全面完成了3万亩秋覆膜任务,其中中滩镇4600亩、渭南镇5000亩、石佛乡8100亩、五龙乡5600亩、新阳镇4700亩、琥珀乡2000亩。到位地膜180吨,其中省上补助45吨、区财政补助50万元(折合地膜42吨)、农业部门在其他涉农项目中招标采购53吨、乡镇和农民自购40吨。

     一是领导重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我区对旱作农业全膜玉米项目工作高度重视,年初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区50项重点工作之一。10月13日全省秋覆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市上和区上即作出了专门安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到项目乡镇召开现场会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并对项目乡镇党委成员采取集体谈话的方式靠实工作责任。 10月18日,我区召开了农口干部开展秋季下基层抓落实活动动员会议,共抽调了105名农业技术干部组成13个工作队进驻全区各乡镇开展以秋覆膜为重点的秋季下基层抓落实活动,为全区秋覆膜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根据省、市对项目实施的要求,结合我区旱作农业生产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天水市麦积区2011年旱作农业项目实施方案》,按照“六线八片十个千亩点”的总体部署,把3万亩秋覆膜任务及时分解到中滩、石佛、渭南、新阳、五龙、琥珀6乡镇,以万亩片和千亩点为主,整合农业项目和农业优惠政策,具体由区四大组织领导包片,农业部门科级干部包乡镇,各项目乡镇密切配合,实行分片包干,整合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力量办大点、办亮点。工作中,中滩镇创新工作方式,在今年7月份麦收后就与当地农民签订了预留地块协议书,提前落实预留地块,有效保障了大面积连片示范点的建设,在新阳镇王家庄、渭南镇黄家坪等村,由于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介入,动员群众集中联合连片覆膜,有效推进了项目示范点的建设。

    三是整合资源、物资供应到位。为保证项目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区财政积极筹资50万元用于地膜补贴,农业部门在其他涉农项目中招标采购53吨地膜用于秋覆膜,基本解决了经费和配套地膜不足的问题,3万亩秋覆膜地块补贴地膜共计140吨,平均每亩补助高达4.67公斤,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实施旱作农业项目的积极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无论省市补贴、还是区级配套资金,都按照各项目乡镇、村具体任务进行张榜公示或广播宣传,发放补助物资时造册登记,做到政策到位、补助到户、公开透明。

    四是大力宣传,技术指导到位。秋覆膜期间我们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田间指导与咨询服务、培训乡村干部与培训农民技术员、播放VCD与发放技术明白纸、区级培训与乡镇村级培训、科技入户与解决问题、旱作农业项目与其他项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全方位、多层面、多形式的培训,让广大农民对旱作农业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有效提高了农民的参与程度和接受能力。全区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65期,培训农民1.23万人(次),发放培训资料1.3万份。

来源:天水在线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