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动态 | 图行天水 | 县区政府 | 天水新闻 | 投资天水
领导之窗 更多...
·天水市市委书记:虞海燕
·天水市政协主席:冯沙驼
·天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国华
·张广智: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访秦安县委书记陈天雄、县长王东红
·访张家川县委书记蒲军、县长马小龙
政务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天水新闻
为农民服务——麦积区乡镇职能转变纪实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兰州5月21日消息  春暖花开,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廿铺村村民武正权站在自家的果园里,看着帮他修剪果树的技术人员,高兴地合不拢嘴。他对记者说:“现在乡镇干部服务意识强了,真正能扑下身子给咱农民办实事了。”

  给武正权服务的科技人员,来自花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这是麦积区实施乡镇机构改革产生的一个新机构。2005年8月份以来,麦积区围绕“打造服务型乡镇政府,培养技能服务型乡镇干部”的目标,在全区17个乡镇进行机构重设、岗位重定、人员重组、职能重分,寻求新形势下乡镇职能的新定位,给乡镇工作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政府:重组机构科学设岗,迈向了服务型

  重设机构成为麦积区乡镇改革的突破口。长期以来,乡镇的办事机构多是按管理职能来设置的,号称“七站八所”,包括林业站、农经站、兽医站、计生站、工商所、财税所、派出所等十多个站所,基本上是上面有什么,乡镇就有什么。衙门小官多,必然造成人浮于事,效率低下。

  麦积区打破原有的机构设置模式,开始精简庞大、臃肿的乡镇机构,把管理职能转变到为农服务的职能上来。区上按综合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主导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分类,在乡镇主要设置了“一办两所三中心”。行政方面设立了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乡镇日常行政事务;事业方面设立财政农经管理服务所、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所以及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要承担专业技术服务。

  该做“减法”的做“减法”,该做“加法”的做“加法”。麦积区一些乡镇结合各自产业发展现状,分别增设了各具特色的产业服务中心。花牛镇、社棠镇、元龙镇先后设立了苹果产业办、葡萄产业办和花椒产业服务中心。经过有效整合和精简,全区乡镇内设机构由调整前的187个减少到106个,减幅达43%。

  在实行专业化的工作模式时,麦积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区上设立村级“为民服务站”,规定乡镇相关机构专业人员每周不少于3天到村“为民服务站”工作,其他时间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掌握情况、解决问题,乡镇工作实现了重心下移。同时,镇上完善干部管理机制,推动了任务目标和工作效能管理、考核的量化、细化、责任化,使乡镇干部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个肩上有担子,一些人曾经有的等待观望、无所适从等思想没“市场”了。

  干部: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有了压力和动力

  花牛镇干部马玉泰,以前在镇计生站上班。他告诉记者:“咱在农校学的是林果业,原来专业不对口,领导让我干啥我干啥,什么都管,但什么都使不上劲。”

  像小马这样的乡镇干部,以前不论学啥专业,有啥特长,开展工作一律包片驻村。但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老百姓要解决的问题接二连三,他们囿于专业限制,每天都忙于被动应付,成了“万金油”。

  不光是乡镇干部,过去在麦积区,乡镇领导职数多,一项工作往往多名领导分管,职责不清,内耗严重。

  针对乡镇工作人浮于事的现象,麦积区首先拿“领导”开刀,在乡镇领导体制上大胆改革。现在,区上实行乡镇领导交叉任职,二、三类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一肩挑。目前,全区乡镇领导职数比以前减少46名。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