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书画摄影咨询

从黄土高原的深处走来

2014-01-29 08:49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塬上人系列六(布面油彩)

  张万凌

北地秋韵一 ︵布面油彩︶ 张万凌

故乡春韵系列七 ︵布面油彩︶ 张万凌

□ 冯 远

  几次兰州之行,我熟识了甘肃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张万凌同志,他那质朴而憨直的形象气质以及待人接物的方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因为是同道的原因,我有机会接触并品读了他的油画作品。

  张万凌是一位从黄土高原走出来的油画家。他的油画作品绝大部分都将创作视角投向了他所熟悉和倍感亲切的家乡,并以此寄托着他对家乡的特有情感,这种情感是复杂而又难以简单表述的。他直面黄土塬自然环境的严酷与荒瘠之感,却难以也无法简单地挥洒对这方水土特有的情愫。他长时间地游走于对生命的执著与严酷的自然条件抗争不已的昂扬精神的追索与思考之中,并通过这样的思考与实践,试图达成他的精神升华和创作取向的定位。

  在他的许多作品中,都在努力表现土地与生命的矛盾。画面上反复出现的绵延不绝、直压天际的黄土塬,浓重黏稠的黄色基调,密布的彤云、斑驳皴裂的土质,传达出这片土地对任何生命的拒绝与扼杀,这也是张万凌挥之不去的心中映象和带有强烈压抑感的情感记码。难得的是在这个情感记码的深处,他看到了在这种拒绝与扼杀之中的每一个生命所显示出的强大生命力,看到了这种顽强生命力的可贵。于是,他的作品中充满着一种对生命力的礼赞与感叹,对这方土地上千万生灵精神强度的讴歌。他在荒疏的背景中,精心提示并夸张着任何一个与生命有关的细节:难得一见的绿色,曲折的山路小径,土墙围起的院落,几眼窑洞,几扇锈蚀褪色的门扉以及山道上低头前行的牲灵……都是他昭示生命存在并显示出顽强生命力的元素,从而在荒疏的背景中展示了一片栖息在黄土塬的独特生命景观,一种黄土塬上人们特有的惬意与洒脱,一如信天游般地高亢与激越的性格和豪爽气度。在色彩与笔触的反差对比中,呈现出黄土塬上的生命特质。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正是他的灵魂寓寄与思考的收获。他丝毫不回避这里自然环境的贫瘠,但更渴望这种环境的改变,更希望于这里拥有强大生命力的芸芸众生,不仅能适应这里的一切,还能改变这里的一切,祈盼黄土塬上的人们从生活状态到精神状态都能产生一次次巨大的嬗变,真正地走向现代,告别这种静滞的,甚至是令人窒息的生存状态。

  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画像立传,是张万凌延续多年的创作追求。他从对父老乡亲的观察体味中感受着他们同自然环境相适应又相矛盾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捕捉着他们身上的那种沧桑之感。岁月留在他们脸上的那种刀劈斧凿般的痕迹,以及艰辛劳作对人们肢体的扭曲和塑造。张万凌乐此不疲地展示描绘对象天性中所自然流露出的那种达观、安闲、野趣横生以及直率淋漓的情感方式,但他也不回避这其中蕴含的沉重精神压抑和性格畸变。在一组组人物肖像中,我读到了张万凌作品中那略带苦涩的感觉,读懂了他笔触中的辛酸与沉重,感受到了作品色彩中所充溢的那种矛盾、复杂的情感,是如何寄托了他对所熟悉的人物的那种无奈与尴尬,这既是对象为现实所困的结果,也包含了不安现状,渴望让父老乡亲们摆脱目前生活状态的热切向往。这种追求,强化了张万凌作品的情感力度,这种力度对每个了解他的作品并渴望了解和走进黄土地的人们都必然会产生强烈的心灵撞击。尽管他描写的对象有着浓郁的地域痕迹,但作品所传达的情感却容易勾起人们共同的联想,与作者产生共鸣,这样的创作追求属于张万凌,也属于我们每一个人,他展示的这个精神图式世界,让每一个读者都可以从中收获思考,收获感动。

  值得肯定的是,画家张万凌以一种艺术家所特有的虔诚态度去对待养育他的土地,他是在用他的作品表达着对黄土塬真挚、热切的情感,以此寄托他对这方水土未来的深切关切,并且在艺术上取得令人可喜的成果。(作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

  艺术名片

  张万凌,1954年生于甘肃宁县,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甘肃省文史馆馆员,师从朱乃正先生。现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油画《山里人的吉日》入选“首届中国油画展”;水彩画《青苹果》入选“第三届全国水彩画、水粉画展览”;油画《贺兰山春雪》《祖先留给的思考》《暖冬》入选“第十二届全国新人新作美展”;油画《祁连高秋》入选“时代风采——全国写生画展”;油画《贺兰山春雪》入选“当代中国青年书画展”,获二等奖;油画《有朋自远方来》入选“中国艺术大展”并获铜奖,由澳门博物馆收藏;油画《高天厚土》入选“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油画《无粮的土地》入选“第三届全国油画精品展”;油画《朋友》入选“时代精神——全国人物肖像油画展”,并获优秀作品奖;油画《大地鎏金》入选“吾土吾民——传承西北油画邀请展”;油画《麦黄时节》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油画《阳光记忆一》入选“庆祝建党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出版有《张万凌油画集》《回望高原——张万凌油画写生集》《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张万凌油画艺术》等。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