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444.jpg
第04期
本期热点:玉龙雪山 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情死之地:云衫坪
日期:2008-6
第04期
1224213452406.gif
22.gif
市政工程.gif
未命名.gif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摄影集锦
黄河奇石"嫦娥舒广袖"
中广网    2009-12-17

图为形象生动的“寂寞嫦娥舒广袖”兰州黄河奇石

图为嫦娥舒广袖图片

  中广网兰州12月7日消息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本是伟大领袖毛泽东词作“蝶恋花,答李淑一”中的经典名句,用以表达对爱妻杨开慧和战友柳直荀的深切怀念之情,却被黄河母亲心领神会地绘就于这方“黄河奇石”之上,此乃“天随人愿!”

  这方“嫦娥舒广袖”画面石,产自黄河兰州段,为青灰色鹅卵石,上小下阔,饱满圆浑;石高32公分,中间宽28公分,厚10公分;石肤细腻,手感滑润;画面生动传神,色彩古朴、丰富。用甘肃藏石鉴评家郑忠先生的话说:“嫦娥舒广袖”,既是一方奇石,又是一方美石!”

  据汉书《准南子.览冥训》记载:“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嫦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高诱注;“嫦娥,羿妻;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未及服食之,嫦娥盗食之,得仙,奔入月中为月精也”。

  嫦娥,是太羿(即后羿)的妻子。嫦娥原名叫“姮娥”,因为西汉汉文帝叫“刘恒”,为避“恒”字之忌讳,而改名为“嫦娥”。据传说“嫦娥”貌美惊世骇俗,因偷偷吃了西王母给后羿的长生不老之药而飞天成仙(即为传说中的“嫦娥奔月”),但又无法重回人间,只能无奈地住在月亮仙宫之中,其懊悔、孤独和寂寞只有她一人知晓……对此多愁善感的诗人李商隐曾赋诗感叹: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当然,嫦娥在各个版本的神话传说中是截然不同的,或贪婪或忠贞。但唯一可以认定的是:嫦娥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子,这是大部分故事中的先决条件,也是能够流传至今的原因之一。

  石不能言最可人。

  石上“嫦娥”,神形兼备,意韵无穷。俨如画家笔下的一幅人物写意,“笔墨”简练,虚实相间,气势灵动,神采飞扬。犹如“一挥而就”,浑然一体,不是人为,胜似人为!特别是人物身体呈斜直飞天之势,不但更加彰显出飞天的动感之美,而且极具冲击力,给人以“呼之欲出”的强烈视觉感。另外整个人物着色“红黄相间”,吉祥喜庆,可谓“美不胜收”!当然,画面中更令人称奇的是嫦娥那舞动着的袖子,不仅完全附和人体动感形态,而且在整个画面中所占的比例恰到好处,对衬托“嫦娥舒广袖”之主题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如果说,人类的画作是人们心声的表露,那么,图案石上的“画图”就是天意的显示。自然界以石头为载体,把警示或寓意用“图”的形式绘画其上,真可谓是用心良苦。斗转星移,日月更替,转眼间昨天的神话故事已经变成今天人间现实:被命名为“嫦娥工程”中国的探月计划开始实施,“嫦娥一号”已于2007年10月24日18:05分发射升空,并于2009年3月1日16:13:10,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准确落于月球东经52.36度、南纬1.50度的预定撞击点。

  “嫦娥奔月”,可以说是几千年来中国人心中的一个美丽畅想之梦!因此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很多和月亮有关的历史典故、传说和作品,所以月亮已经变成了与人休戚相关的和充满人文色彩的灵异之天体,一方面我们对月亮更加充满诗意地敬仰,另一方面月亮也对我们的人类有很大的启迪。

  亲爱的石友,让我们在观赏“嫦娥舒广袖”的同时来一次对星空的仰望吧!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很多人已经习惯了低头负重,而很少静下心来去仰望星空、整理思绪和放松自我,更别说给自己心灵寻找一片静谧的天空了……大家都知道“嫦娥一号”的探月,其实在帮助人类提高科学素养和培养科学探索精神的同时,也让我们多了一些理性的思考,多了一种用“嫦娥一号”探月的人文意义来看待探月、对待生命和感悟生活的不同视角…… (作者 石寨人)

  

来源:中广网甘肃快讯    责编: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