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444.jpg
第04期
本期热点:玉龙雪山 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情死之地:云衫坪
日期:2008-6
第04期
1224213452406.gif
22.gif
市政工程.gif
未命名.gif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摄影集锦
罕见文字“叠层石”
中广网    2009-12-17

     中广网兰州122消息 日前,一方有等文字的黄河叠层藻化石在兰州被发现。据了解,这方名为锦上添花的黄河奇石,是截止目前发现的十分罕见的文字叠层藻化石。

“锦上添花”叠层石正面图

    这方锦上添花叠层石,属于浅灰粗粒结晶岩,硬度在67度之间,呈半椭圆形状,高18厘米,中间宽15厘米,厚8厘米。该石其正下方有一个斜着的字非常形象生动;正上方还有一个繁体字,左上角又有一个像“尝试”的“尝”字,在“尝”与“花”字之间又有一个疑似“瑾”字的文字,观后无不令人啧啧称奇!

    叠层石,是80年代初期发现于黄河兰州段一种观赏石新品种,因其表面呈现一个个奇特怪异的圆圈(当时兰州赏石界还没人知道是化石)所以大家都管它叫怪圈石。后经甘肃省古生物化石研究专家张行研究员鉴定,确认为低等生物化石,学名叫叠层石。现在兰州赏石界习惯称它为海藻化石 

化石正面文字“花”

正面左上角疑似“尝”字

叠层藻背面图


    中国观赏石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石友》副主编郑忠先生鉴赏后认为:首先锦上添花这方叠层石比较饱满美观,字迹也很清楚,是叠层石中非常少见的精品;其次叠层石因为形成文字的概率非常非常低,锦上添花不但形成而且还像人写上去一样十分完整和美观,其科研价值、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不可低估。


    今年甘肃《石友》杂志第6期,王解元先生还专门撰文对这种叠层藻化石作了比较全面科学的论证。他认为,该化石是由藻类和菌类等低等生物及其生命活动遗迹所形成的,是一种具有一定显微构造和宏观形态的综合结构物,也是生物化石的一种,最终由一层层藻类叠加胶结而成。叠层石可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为普通环纹石;第二类为开花纹饰石(大家形象地称作炸花);第三类为镶镶嵌式环纹石(即圆环内整体为白色或乳黄色,无其他色纹,似白和黄色的圆石块镶嵌石表)。而开花者当属上品。王解元先生还认为,他之所以把这种叠层石称为叠层藻化石,觉得比较准确和科学。笔者手中收藏的这方锦上添花属于第二种类型的“开花”石,即兰州奇石界统称的炸花,不过能出文字叠层藻化石,却非常稀罕! 


   
从整体观赏价值来看,这方锦上添花不但形神兼备、科研价值较高,而且还形成了规整生动的文字,显得更加稀有和神秘,仔细观赏还会让人对已经灭绝的史前生命产生无限的好奇和遐想……这也许就是引起兰州奇石收藏界关注的原因吧?! (作者 石寨人)

来源:中广网甘肃快讯    责编: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