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444.jpg
第04期
本期热点:玉龙雪山 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情死之地:云衫坪
日期:2008-6
第04期
1224213452406.gif
22.gif
市政工程.gif
未命名.gif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摄影集锦
戈壁奇石“羊图腾”
中广网    2009-11-24

图片说明:羊图腾是一方戈壁石(规格:55cm×45cm×22cm)

  中广网兰州11月20日消息 名家藏名品。任何一位赏石名家,都能从其藏品中,屈指数出几件足以能体现其独峙眼光和独到心智的“代表作”来,这一点已不足不奇。但初见石山先生收藏的羊图腾,还是吃了一惊。

  羊!一只负重而行的公羊,形体壮硕肥润,表情沉稳坚毅,它大而多巧,粗而不俗,通体散发出一股吉瑞的喜气、神秘的生气、阳刚的霸气,如从梦中走来,似从天外降临……。在我十余年的赏石经历中,视野所及之内,此石无疑是动物象形石中的翘楚。

  羊是人类的忠实伴侣,是吉祥的预示、善良的化身、财富的象征、仙意的及寄托。不少少数民族,都将其视为图腾。此石之造型,几乎涵盖了人们对羊的各种美好情愫,展示了羊的各种文化属性。

  羊与阳通。俗语中的“三羊开泰”,本作“三阳开泰”,意为阴消阳长、否极泰来。肩山先生此“羊”,其形情绵中寓刚、温而不驯,令人叫绝的是,凸显而出的阳物,将其旺盛的繁衍之力、无尽的生发之气,表达得淋漓尽致。

  “羊,祥也,故吉礼用之”(董仲舒)。石山先生此“羊”,银光遍体,金意暖人,其所驮之物,似是金银财宝,又似下凡的仙使。南国最大的省会广州,有“羊城”之美誉。传说在周夷王时,此处遭遇罕见灾荒,赤地千里,颗粒无收,上天的五方五老帝群,派五方使者分乘口衔谷穗的五只颜色各异的神羊,下凡救民,将谷穗赠予灾民后,仙人隐去,羊化为石。其中,西方使者身着白色衣裙,所乘之羊亦为白色。石山先生此“羊”,莫非便是那西方使者的骑乘么?你看:它背上的仙使,正处在“功成身退”的隐化之中,神羊口衔的谷穗呢,似已赐之于民了,羊之真身,亦正在幻化为石……

  赏石艺术是天人合一的艺术,同时也是一种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艺术,更是一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艺术。这尊奇巧大气的羊石,集众灵于一体,汇群气于一身,如果只从其某一特征来命名,都似嫌单薄、片面,不妨就叫其为“羊图腾”吧。 (作者 马萧萧)

来源:中广网甘肃快讯    责编: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