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444.jpg
第04期
本期热点:玉龙雪山 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情死之地:云衫坪
日期:2008-6
第04期
1224213452406.gif
22.gif
市政工程.gif
未命名.gif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摄影集锦
兰州发现“东方美女”一体双面奇石
中广网    2009-11-24

高傲无比的古代美人

    中广网兰州10月28日消息 兰州黄河石在继“屈原投江”引起人们关注后,今天又有一方一体双面的“东方美女”再次吸引了专家的眼球。

    美石之中有美女。

    中国观赏石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石友》期刊副主编郑忠先生,他在观赏罢这方“东方美女”后认为:“东方美女”画面石,是一方上乘的黄河卵石,它不仅底色纯净,反差鲜明,画面简洁,主体突出,而且作为画面主体人物,她拥有了中国古代美女的重要特征:腰姿纤细,高贵典雅。

    众所周知,历史上我国除了唐朝崇尚“以胖为美”之外,人们更多的时候把“纤纤细腰”作为评价美女的标准。早在2000多年前的《诗经.关雎》中已有“…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描写;春秋时期也有“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女”之说;宋玉《登徒子好色赋》一文中赞邻家女为“腰如束素”;而《洛神赋》中的神女,也以“肩若削成,腰若约素”来极力渲染美人腰的纤细。汉代《赵飞燕外传》中,说到“赵飞燕”名字来历时也用“长而纤便轻细,举止翩然,人谓之飞燕”作描述;魏晋南北朝时期同样以“纤腰”为美;唐代诗人白居易也有“杨柳小蛮腰”之经典诗句……而今人又何尝不是以“细腰”为美哩?!

    这一方“东方美女”观赏石(高为25 cm ,宽约18cm ,厚达8cm)。它在中国观赏石协会副秘书长、甘肃《石友》主编苏立社眼中可谓是“母亲河所孕育的无比奇巧而又十分珍贵之遗璞”。他认为:“奇”,主要奇在“一体双面”;“巧”,主要巧在“富有动感”。

如果遮住图像的上半部分,则显示出一个女子向左踯躅行走

    假如大家能够按苏先生给笔者所指点的去观察,便会发现:画面上向右行走的这个古代“东方美女”是很会打扮的,高耸的发型有点像“蓬鬓荆钗世所稀,布裙犹是嫁时衣”的样子,似乎仅就她那闪着金光、摇晃珠色的钗簪步摇,就够让现代人好好看看的了;其次是她那修长的身材、纤细的腰姿和高贵的气质,无不让人觉得绰约漂亮,风采迷人。如果再注意一下她脚上高高的木屐和走路时昂首高傲的样子,似乎有点像清朝“慈禧”的架势……另外,再按苏立社先生所说将“古代美女”头部用手遮住看,你马上又会发现一位向左走去的美女形象。她头发向后收拢,脖颈细长、身材匀称、双乳丰满、翘臀圆圆……且含首低眉、腼腆内敛,俨然一副大家贵妇的样子……其中妙趣横生之神秘变幻,无不令人遐思。

    马克思说:“对美的追求是人类的本能”,而这句话与国人常挂在嘴边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差不多是一回事。所不同的只是:今天的中国男人一方面为女性过于追求体形美的艰辛既生怜悯又发感慨,但另一方面却又对“杨柳细腰”比较赞赏和充满渴望!这样以来害得女性不得不饱受“折磨”:不喜欢运动的也偏偏要去跑步,喜欢吃零食的却只能望其兴叹,还有的每天只能吃少量水果或喝几杯开水,“三个月不见肉滋味”者也大有人在,而贪嘴者又只能求助于“减肥药”了……

    美,其实通俗一点说是一种让人能感觉到的浑然一体的舒适;美,首先要让别人在心中能够感受的到!而“相貌美”是最容易消逝的,尽管现在科技很发达,也有很多的美容手段和技术可以延缓我们衰老的速度,但对于人生来说,实在是昙花一现!  
    因此,最稳定和最持久的美,则是内心的美、人格的美和灵魂的美……(作者 石寨人)

来源:中广网甘肃快讯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