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444.jpg
第04期
本期热点:玉龙雪山 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情死之地:云衫坪
日期:2008-6
第04期
1224213452406.gif
22.gif
市政工程.gif
未命名.gif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摄影集锦
“盘古开天” 黄河奇石
中广网    2009-12-17

  “盘古开天” 黄河奇石

  中广网兰州11月13日消息 正当“戈壁玛瑙”和“云南黄龙玉”搅火观赏石市场时,一批极具文化底蕴的兰州黄河观赏石如“盘古开天”、“屈原投江”和“天狗望月”等,在一度沉默后也悄然面世并被收藏……其中“屈原投江”、“天狗望月”,在网上转载率点击率之高前所未有,这种现象似乎说明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观赏石必将受到人们(尤其是文化人)的喜爱。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中国观赏石协会副秘书长、《石友》主编苏立社,中国观赏石协会常务理事、《石友》副主编郑忠两位先生去一睹“盘古开天”之芳容!

  奇石艺术是一种“发现”的艺术。 

  说句实话,这方被苏立社先生取名为“盘古开天”的观赏石,过去在笔者看来不过是一方十分普通的石头而己,只是画面上站着一位“顶天立地”的巨人,所以给它便取了一个“镇宅之神”的名字,要说其中藏有什么历史典故就更不得而知了……今天,它在两位专家眼中却摇身一变成了“极具文化历史底蕴”的黄河石精品,真可谓“天造奇石,人赋妙意”。  

  苏立社(左)和郑忠(右)两位先生在鉴评“盘古开天” 黄河奇石

  据国内史学界专家考证,有关“盘古”的神话,历史上曾在我国南方少数民族民中间广为流传。特别是苗族、瑶族向来崇奉盘古,并把盘古看作是自己的祖先;而壮、侗、仫佬等民族则把盘古看作“开天辟地”的人类始祖。远在魏晋南北朝时代,在有壮族先民居住的海南一带,就有追葬盘古氏之魂的墓地,特别是当时作为壮族聚居之地的桂林(在今柳州市东南),还立有盘古氏的庙宇,人们为之“祝祀”。 

  盘古,作为中国古代传说中开天辟地的神,最早见于三国时徐整著的《三五历纪》;其后,南朝梁任昉撰写的《述异记》称“盘古身体化为天地各物”;晋人所著《玄中记》亦有类似记载。其中据《三五历纪》记载:“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故天去地九万里……” 

  将此翻译过来就是:在远古的时候,没有天也没有地,到处是混混沌沌漆黑一团,可就是在这黑暗的一万八千年中,却孕育出了一个力大无穷的神——盘古。 

  但是,盘古醒来睁开眼却什么也看不见,于是拿起一把神斧怒喊着向四周猛劈过去。 那轻而清的东西都向上飘去,形成了天,重而浊的东西向下沉去,形成了地。盘古站在天地中间,不让天地重合在一起。天每日都在增高,地每日都在增厚,盘古也随着增高。这样又过了一万八千年,天变得极高,地变得极厚,可是“盘古”也累倒了,再也没有起来。

  从此,盘古的头便化做了高山,四肢化成了擎天之柱,眼睛变成太阳和月亮,血液变成了江河,毛发肌肤都变成了花草,呼吸变成了风,喊声变成了雷,泪水变成了甘霖雨露滋润着大地…… 

  神话归神话,但眼前这方“盘古开天”奇石在苏立社先生眼中却成了黄河观赏石中的珍品。苏先生认为这方观赏石直观地去看,首先“画面简洁、主题鲜明、人物突出、气势磅礴”。他说,比如石中的人物俨然就是传说里活脱脱的一个盘古,他手提龙斧,头顶天、脚踩地,一幅威武不屈高大魁伟的形象……整个画面意境之美超乎人的想象;其次,他认为该石“构图恰到好处,力度感十分强烈”。用先生的话说:盘古头部恰好顶在石头上端边沿,超出一寸则长、缩回一寸则短,所以如果稍长或稍短都无法达到眼前这样“顶天立地”的视觉效果。脚下的土地,由于色彩和石纹的变化好像看上去还在缓慢抬升……中间的盘古似乎被挤压的已经肚皮鼓起、脖子收缩……但这一切在苏先生看来正好恰恰表现了盘古“铮铮铁骨傲然于世”的力度与神韵…… 

  另外,苏先生还认为该石画面之美,俨如遵循了中国绘画中的“虚实结合”及“空间留白”的基本对立统一关系,达到了“疏空淡泊,藏景于虚,虚实相生”的美学至高境界,并超越了巧夺天工的布局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空灵韵味之美,令人叹为观止! 

  这方“盘古开天”观赏石,出自黄河兰州段,高35公分,宽30公分,厚20公分,呈左高右低之态,看上去恰似一面旗帜。集收藏、鉴评和理论研究于一身的郑忠先生十分喜欢“盘古开天”这方石头,又因为此前他反复观赏过多次,所以对该石评价的更为周全。他说:该石是一方十分端庄大气的吉祥观赏石,可作为上等的镇宅之宝去珍藏;其次该石画面底色纯净、色彩反差明显,把主体人物衬托的十分突出;另外,该石左边顶端出现的一片淡红色,胜似天地开启后的太阳之光,显得吉祥而又生动,可以说为整个画面颇添了几分神韵;还有作为“盘古”开天劈地的那把龙头斧,看上去的确像一个活灵活现的龙头,其怒目圆睁、鼻翼鼓起、杀气腾腾,所以又使该石多了一些神秘的色彩……

  “盘古开天”这方观赏石,由过去不怎么起眼的“丑小鸭”变成了如今的“白天鹅”,使笔者从中深受教育和启发:原来奇石收藏家“玩”的是历史文化知识和艺术鉴赏水平,简而言之“玩”的是“石文化”!汉代王充曰:“人不博览者,不闻古今,不见事类,不知然否……”。可见要想成为“玩”石的内行,就得以实际行动遵循“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自然规律。只要你有一双识货的慧眼,到奇石市场上去“捡漏”的成功率将会越来越高。如果石缘不错的话,说不准有时用几十元、或几百元就能买到令自己惊喜万分的奇石精品,甚至还能从中赚个几十倍、乃至几百倍,而这样的“捡漏”在其它古玩市场上则微乎其微……

  有人说,目前观赏石市场之所以有冷有热、之所以价格差距比较大,除了石种稀少的因素之外主要来自文化传统和地方炒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赏石文化健康有序的发展,其进入理性成长期以后,传统文化起到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藏石起源于传统的文人文化,根植于斯,也必将回归于斯;通俗一点说:就是符合传统文化的石头将更有味、更耐看、更有收藏价值和市场增值空间。

  “不藏黄河石等于无石”。

  兰州黄河观赏石,虽然没有华丽的色彩,也没有更多玲珑剔透之形象,但它古朴端庄中蕴含了母亲河太多太多文化历史积淀的元素,诸如“屈原投江”、“天狗望月”、“飞龙在天”,还有被苏立社、郑忠两位先生看好的“盘古开天”,这些都是具有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内涵的珍品,其传统文化价值、收藏价值和市场潜在价值极高。所以,它成为文化人士争相珍藏把玩的对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者  石寨人)

来源:中广网甘肃快讯    责编: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