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444.jpg
第04期
本期热点:玉龙雪山 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情死之地:云衫坪
日期:2008-6
第04期
1224213452406.gif
22.gif
市政工程.gif
未命名.gif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摄影集锦
洮河奇石“天狗望月”
中广网    2009-11-24

    

图为洮河奇石“天狗望月”

    中广网兰州10月17日消息 大河出奇石,古原生瑰宝。
    位于黄河上游的主要支流:洮河,千百年来不仅孕育了灿烂的马家窑、辛店、寺洼文化,还塑造出了千姿百态、巧夺天公的洮河奇石。日前,笔者从兰州市奇石展上买回的这方“天狗望月”,就是洮河石中不可多得的精美画面石。
    这方“天狗望月”,高20公分,宽16公分,厚7公分,为洮河黑色卵石类型,表面光滑,石质坚硬。该石黑底白画,画面清晰,尤其是鬼斧神工般的构图和奇巧生动的画面,既有中国画风的写意,又有西洋油画的写真,意境无穷,耐人寻味。
    纵观该石,你会发现一轮明月正从云中穿过,线条勾画出的远山简洁而又冷竣,孤独的狗儿卧在山脚下并回头企望着穿云破雾的月亮,不知在想什么……此情此景,无一不让人想起中国神话传说故事中的“天狗望月”。 其实,中国的“天狗”最早出自《山海经 西山经》,原文是:“阴山……有兽焉,曰天狗,其状如狸而白首,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 如文中所述,最初的天狗是可以御凶的吉兽,但后来演变成用来形容彗星和流星……日本最早关于天狗的记载见于《日本书纪》,也是用来比喻彗星和流星。而这种史书记载中像“狸”而“白首”的动物,很可能是某种古代哺乳动物,是真实存在过的。
    传说中的二郎神有一条狗,名叫“啸天犬”。有一天,二郎神带着它到黄山上观人间美景。黄山上云海壮丽,古树参天,景色醉人……“二郎神”看着看着就把去月宫参加嫦娥生日宴会的事给忘了,后来天空闪过的一道佛光才惊醒了他,“二朗神”急急忙忙纵身飞上月宫时却把“啸天犬”忘在了人间。于是,“哮天犬”它便眼巴巴瞅着月亮期盼着主人……一天天过去了,最后它就变成了现在黄山上那方“天狗望月”的石头!对此今人有诗赞曰:
    情态自若峰头卧,
    炯炯有神双眼开。
    春夏秋冬常望月,
    遥盼嫦娥下凡来。 (作者:石寨人)

来源:中广网甘肃快讯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