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444.jpg
第04期
本期热点:玉龙雪山 高原姑苏:丽江古城 情死之地:云衫坪
日期:2008-6
第04期
1224213452406.gif
22.gif
市政工程.gif
未命名.gif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摄影集锦
“飞龙在天”黄河奇石
中广网    2009-11-24

 

“飞龙在天”黄河奇石

   中广网兰州10月12日消息 龙腾盛世出奇石。

  当祖国60华诞喜庆的礼花尚未散去、人们澎湃的热情还未平歇,一方黄河母亲孕育的奇石——“飞龙在天”又横空出世……这对广大石友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惊喜!

  这是一方形状比较独特的黄河画面石,乍一看十分丑陋很不起眼,所以长时间被店主搁在旮旯处。10月5日下午,当笔者在兰州市黄河北岸的赵家庄奇石店发现时,总觉得该石画面比较生动,于是当即掏了200元将其买下。可万万也没想到,它就是《易经》第一乾卦:“飞龙在天”的奇石!

  首先,这里笔者想要说明的是:今天,这方“飞龙在天”奇石的出现绝不能像封建社会那样被愚昧地披上什么“神秘预兆”的外衣,它仅仅只是一方奇石的发现、一件令人赏心悦目的事情而已。

  “飞龙在天”,本是《易经》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即“乾卦”,它象征着事物兴旺发达,象征着人事吉祥如意;而“龙”又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所以“飞龙在天”既象征着中华民族正在腾飞崛起,又象征着中国正在走向繁荣昌盛。

  该石青底白画,高30公分,宽20公分,厚16公分。立着看时前后被一条3公分宽的玉带一分为二,正面像天,背后似地。正面天空顶端飘着几朵淡淡的白云,一条小龙在靠左边的云中飞翔,样子憨态可掬栩栩如生;小龙下方向右似一条大龙,头部硕大昂首挺胸;画面左下方是一条通体淡黄张口腾飞的巨龙,仔细看好似正在给一条小龙喂食;还有4条刚劲有力的小龙从左向右呈飞翔态势……更值得关注的是,画面中有一个十分清晰并正在旋转的“圆”,该圆中间有个圆心,周围一圈一圈的极富动感。更为奇特的是,不管大龙还是小龙看上去都在围绕着这个圆在运动,而这个圆很像宇宙中的某个转动的星球……

  10月7日,笔者请中国观赏石协会副秘书长、甘肃《石友》主编苏立社、副主编郑忠对该石进行了鉴定。苏先生认为,该石奇峻饱满,沉稳大气,画面动感强烈、出典入故、寓意吉祥。该石不仅通过几条栩栩如生的飞龙生动地反映了《易经》第一卦,即“飞龙在天,国泰民安”的吉祥美好之意!更重要的是,整个画面都以圆为中心的运动状态进一步印证和再现了老子关于“天道”的辩证学说。老子讲的“天道”,实际上就是一个圆周运动,日落日出,月圆月缺,昼夜相推,寒暑相易,周而复始。所以说,中国人的思维是全面的、周全的,看到正反两面,也就是恰到好处。

  郑忠先生认为:“飞龙在天”是一方十分难得的黄河精品石,这方奇石把《易经》中最最吉祥的乾卦“飞龙在天”与老子的“天道”学说以图画形式融为一体呈现给了世人,让人人都可以从中悟出很多很多的东西:欣逢盛世,理当珍视。发奋图强,报效祖国!(作者石寨人)

  

  

  

  

来源:中广网甘肃快讯    责编:张磊磊